•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娜 宋平
2021-05-21 14:55:48
分享: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

  全力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5月19日下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风险排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做好各类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省气象台预报,5月19日夜间至23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会陆续出现雷雨天气,5月下旬后河北省将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局地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将逐渐增多,出现气象灾害和引发次生灾害的风险明显增强。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对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标准,落实“早、准、快”要求,充分利用各种气象探测设施,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实时监测、短临预警和信息发布,持续关注强对流、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密切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强化灾害风险分析研判,及时提供准确、有效的预报预警服务。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扩大覆盖面。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针对各类天气可能引发的灾害风险特点,提早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并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建筑施工和户外作业现场强化施工工地、设备的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城镇排涝应急准备,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做好管线巡查维护。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防因强降雨、大风等天气导致重特大交通事故。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落实夏收夏种、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各项措施,及时主动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做好山区局地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和隐患排查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做好景区的旅游安全工作,做好旅游安全隐患排查,落实旅游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海事管理部门要组织航行、停泊和作业的船舶采取防风措施,视情况采取水上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聚焦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赛区等重点地区和水库、尾矿库、城市易积水区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点、铁路沿线等重点部位,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防范应对,加大巡查巡防力度,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灾害及早发现、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灾害事件,加强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工作,遇有重大险情、灾情等要第一时间上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将通过传真、决策支撑APP、微信等途径向各成员单位传送有关预报预警信息,各单位收到后要第一时间在本部门进行传播,并按照职责做好有关防范工作。(通讯员张娜 记者 宋平)

关键词: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