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社区帮找新物业 老小区又有人管了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霍若雯 张曼
2021-05-21 14:57:08
分享:

小区居民的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了正常。

  5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光明路三甲小区看到,小区整体环境比较干净,楼前楼后没有积存的杂物和垃圾,外溢的污水基本上干了,破损的供水管道刚刚修复完毕,路面正在硬化养护中。

  三甲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小区内只有两栋居民楼,共96户。2019年,作为保定热电厂宿舍,这个小区进行了“三供一业”改造,由民安物业接管。

  由于户数少、缴费率低、居民意见多等种种原因,5月1日,民安物业撤出了对三甲小区的管理。一时间,生活垃圾运不出去,污水外溢的情况也没能得到及时处理。

  是走居民自治的道路还是另寻物业公司进驻?在原物业有撤出意向后,竞秀区光明社区书记姜静坐不住了,她立即召集居民代表来开会,“这些老住户表示,小区里高龄老人和租户多,年轻的常住户白天又上班,想要管理小区,他们都感到有心无力。”

  居民自治的路走不通,那就寻找新的物业公司。姜静先后联系了两家物业,可对方一听小区这么小,都不同意接手。情急之下,姜静突然想到了社区办公地点所在方清园小区的长城物业,“三甲小区就位于方清园小区的斜对面,这样一来,可以方便就近管理。”

  经过姜静的一番好话和向上级汇报后,方清园物业经理张军决定先听听居民的意见。姜静和张军花了一周的时间,每天下班先不回家,对小区居民进行上门走访和问卷调查,最后一半以上居民同意引进新物业。随后,张军派来保洁员和工人清运了堆积近十天的生活垃圾,将堵塞严重的污水井疏通干净。

  去年12月份,姜静刚刚被调到光明社区工作,社区所辖的13个小区中多为老旧散居小区,“这些小区虽然都不大,可存在的问题却都不少。”

  来三甲小区的次数多了,姜静注意到一处井箅子下总是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她弯腰探头仔细观察,发现一根水管在向外流出清水。她立即联系了供水维修人员前来查看,下挖了大约两米,终于找到了破裂的管道位置并进行了维修。

  由于小区路面和门口狭窄,“三供一业”改造时安装的车辆识别系统无法发挥作用,道闸杆只能长期竖起供居民通过。加上小区多年来没有路灯,到了晚上漆黑一片,姜静又和居民商议分摊费用,由物业改造小区大门和安装路灯,目前收费率已经达到了70%以上。接下来,还有小区配套用房移交、清理小区自行车棚并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一项项任务,在等着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们。

关键词:社区,物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