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改出城市“新颜值”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扬 侯虓
2021-05-18 17:14:08
分享:

  改出城市“新颜值”。5月14日,记者从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一轮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共涉及46个村,2.1万户、7.8万人,分两期改造完成。首期17个村于2020年8月31日启动,仅用3个月全部完成征迁,涉及的11个安置区已于3月20日全部开工建设,明年11月底交付使用。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29个村今年3月启动,目前已有25个村全部完成签约,剩余的4个村正在加快推进,月底之前将全部完成签约。同时,借势推动2020年之前已审批的49个城改村加快解遗化难,征迁扫尾。

  为确保打赢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在充分总结过去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住人民至上和政府主导“两个原则”。人民至上,就是把城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改善百姓生活上,把人民至上贯穿征迁、补偿、建设、安置每一个环节,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凝聚起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群众支持有机统一的民意基础。政府主导,就是严格按照“政府主导、央企投资,土地开发一、二级市场分离”的模式有序推进。

  坚定决心、合力攻坚,成立最坚强的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定期调度、现场办公、化解疑难,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各条战线广泛参与,成为征迁工作的底气所在和重要保障。

  统筹考虑、让利于民,出台最惠民的城改政策。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村改居、就业扶持、社会保障等每一个细节充分考虑,确保满足群众需求、符合群众利益。在补偿安置办法制定上,突出让利于民,广泛征求民意,明确提出为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为适龄儿童落实就学,为适龄劳动力给予就业扶持等利民政策,切实把改造建设过程变成惠民利民过程,让广大村民真正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依法依规、有情操作,实现最和谐的土地征迁。从启动到征迁完毕各个环节,坚持法定程序一步不少,民主程序一项不丢,每个环节阳光操作,一把尺子量到底。特别是在补偿安置上,做到全市政策标准统一、决策程序透明、补偿安置公平、操作分配公开,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因政策把关不严、工作方法简单造成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依法征迁的基础上,坚持有情操作,每个征迁村都成立现场工作组,每个征迁户都有包联帮扶人,把改造政策讲清楚、说明白,把群众困难摸清楚、帮到家。

  规划先行,高效高质,建设老百姓最满意的安置房。在安置区规划建设上,充分考虑群众就医、上学、出行等日常生活问题,聘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等一流设计团队高标准开展安置区及周边配套规划设计,着力打造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建设舒适便捷、精致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建立跟踪审计、安全质量、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监督保障机制,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关键词:保定,城中村改造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