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保定市民族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然 郎景玲
2021-04-26 12:25:1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朱然 郎景玲)在开启百年奋斗新征程伊始,保定市民族学校认识到民族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作为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要充分发挥塑造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实践,保定市民族学校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特色课程和独特做法,把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心中,外化在行动上,是在基础教育领域培养各民族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整体认同和深化巩固的有益探索。

  保定市民族学校把课堂教育教学作为对学生进行文化培育的主战场。老师们通过深入挖掘各科教材,梳理出每一科目每一章节的民族元素,并将其巧妙融入课堂教学中,在认知方面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民族团结的历史和现状,体悟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中,各民族始终团结进步,在点滴中培育起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及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历史课堂上,学校根据历史事件,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历史英雄人物、民族精神。在语文课堂上,课本里《驿路梨花》《木兰诗》《社戏》《使至塞上》等优秀文章,都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这些课本里的民族故事、民族文化,通过教师的深挖,指导学生延伸阅读,使得展现在学生面前的是一部贯穿中华民族发展的鲜活的民族融合史。在地理课堂上,祖国各地的地形地貌、饮食习俗、天气特征、服装服饰、物种庄稼等,本身就是一部民族共同生产生活的见证史,这是民族文化共同体的直接感悟。在艺术课堂上,同学们充分利用欣赏和绘画,把不同民族的美丽和魅力落在一幅幅图画上,通过音乐欣赏、乐器鉴赏和演奏体会民族音乐作品的魅力。这些方面都对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心灵上的熏陶,培养起学生爱我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认识。

  最具特色的是,保定市民族学校积极发展毽球、蹴球、陀螺等民族项目,多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省民族团结杯陀螺比赛、省民族团结杯乒乓球比赛等,并多次获奖。学生们在各类实践平台上,切身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力量。

  保定市民族学校不同方式的教学实践活动,共同汇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中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保定,民族学校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