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读书

夏梦洁 | 不忘入党初心 努力践行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夏梦洁
2021-04-23 16:37:33
分享:

  原标题:不忘入党初心,学悟百年党史,努力践行新征程

  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党员,未来幼儿教育的工作者来说,只有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我们应该不忘入党初心,学悟百年党史,努力践行新征程。

  作者主要以“党史观与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以及“怎么学”三个方面具体阐述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

  首先,学习党史,我们应该知道“为什么学”,党史对我们的重要意义。一、学习党史,有利于我们深刻认识、切实牢记、认真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二、学习党史,厘清历史脉络,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三、党的历史能激发我们的担当之心,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激励我们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其次,学习党史,我们还要了解“学什么”。一、我们要不断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从嘉兴南湖上承载革命火种的小船,到劈波斩浪领航复兴伟业的“中国号”巨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教科书,作为学生党员和党员干部,应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在学习党史、借鉴党史中汲取成长的营养、获取奋进的力量。二、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重温党和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坚定崇高的精神信仰,获取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练就“观察事物的敏锐眼光,处理人际关系的练达胸襟以及知行合一的行动能力”。

  最后,学习党史,我们更要清楚“怎么学”。一是要真学、笃学。二是要学深、学新。三是要学常、学实。学习党史,贵在学新。学习党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任务,更是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学就要真学,不做假大空,要真操实炼,需要经常学、反复学、比较学,掌握新知识、学出新气象。要从学习中常思、常省,对标初心使命,查一查、捋一捋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改造提升自己,使自己真正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发挥班级、支部的集体力量,班干、党员带头互相监督,学习交流;还可以利用大众传媒等多种途径学习党史,制作微党课,宣扬党史,在真学、笃学党史中寻根守魂,真正补足精神之钙,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提高成事的真本领。

  百年党史对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来说,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我们只有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党员,未来幼儿教育的工作者,我们应该夯实自身专业基本功,努力提升教育科研水平,不断增强教育实践能力。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主动抓住历史的发展契机,将红色资源与专业特色有效结合,创设出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系列教育经典。把努力学习党史的成果转换成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努力贡献出一份“学前力量!首师力量!”(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

关键词:夏梦洁,初心,使命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