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专家呼吁改变饮食、生活习惯 规范治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25 11:10:42
分享:

  咽喉反流是诱发嗓音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是嗓音的隐形破坏者,且易被忽视。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咽喉嗓音科副主任黄冬雁教授21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咽喉反流不仅对于嗓音的危害不容小觑,或是喉癌前病变和喉癌发生的潜在危险因素之一,一定要引起重视。专家强调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治疗应遵医嘱,勿自行停药。

  咽喉反流作为诱发嗓音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是指胃内容物反流至鼻腔、口腔、咽、喉、气管、肺等部位,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的总称。相关研究显示,逾46%的嗓音疾病患者存在咽喉反流的现象,咽喉反流性疾病还会牵涉到喉炎、声带息肉、声带小结、鼻炎、声带接触性肉芽肿和溃疡等相关疾病,极大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嗓音科主任庄佩耘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形成,与吸烟、辛辣饮食、高脂饮食、进食过饱等不良生活习惯密切关联的咽喉反流性疾病逐年增多,嗓音疾病也随之增加。这位专家坦言,当出现咽喉部有异物感、发声疲劳、持续清嗓、咽喉疼痛、声音嘶哑、哮喘等症状时,应考虑是否存在咽喉反流的可能性,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接受正规治疗。

  庄佩耘指出,对于咽部异物感、很多难治性咳嗽及呼吸憋闷的患者,特别容易误诊和漏诊,应引起大家的重视。据介绍,在咽喉反流性疾病治疗中,除了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外,内科治疗是主要的治疗选择。庄佩耘说,质子泵抑制剂(PPI)等药物使用的时间和剂量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采访中,庄佩耘教授强调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很重要,有些轻症患者通过合理健康的调整作息和生活习惯,该病就可以控制。对于治疗期间的患者,如果没有配合有效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调整,治疗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黄冬雁教授提醒,除了规范用药和注意生活方式和作息饮食,患者一定要谨遵医嘱,定期复查和随访,切勿在疾病症状消失时便立即停药,避免快速停药引起胃酸分泌反跳导致症状复发,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量,直至停药。

关键词:咽喉,治疗,患者,专家,喉癌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