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抓住孩子长个“黄金期”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1-03-30 15:33:58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儿童生长的关键时期,如何抓住这个时机促进孩子长高?市一中心医院普儿科主任张立红支几招。

  在日常问诊过程中,张立红发现许多家长误将“孩子长高”与“补钙”划上等号,认为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就一定能长得高,其实希望孩子长得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张立红建议,儿童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幼儿可以跑跑跳跳,学龄儿童可以进行一些体育活动,这样不仅让儿童体质得以提升,还会获得充分的紫外线照射。规律作息时间,晚上九点半前入睡,睡前一小时不进行剧烈的活动。合理饮食,保证儿童营养摄入多样性,减少甜食的摄入,多食富含蛋白质及矿物质的食物。避免盲目食用各类保健品,防止因不当饮食所导致的肥胖及性早熟。家长要给予孩子一个轻松舒适的生长环境,保持健康愉悦的心态,这对于儿童长高也可起到促进作用。

  此外,张立红还建议,家长们养成为孩子记“成长日记”的习惯,定期记录孩子的身高、体重,以便及时获悉孩子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速度变化。对于6个月之内的宝宝,每月至少记录一次。6个月到1周岁的孩子,2-3月记录一次。孩子1周岁之后,3-6月记录一次即可。通过比对孩子生长曲线与《世卫组织儿童生长标准》,及时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避免自家宝宝生长明显迟于同龄孩子的时候才赶到医院,这时往往错过了为孩子长个的“黄金期”。

  张立红特别强调,青春期来得过早,也会让孩子的个头儿来个“急刹车”。孩子进入青春期,骨骺线会逐渐闭合,骨骼生长也会逐渐缓慢直至停止。因此,除观察孩子身高变化外,家长还需注意观察孩子的性征变化。如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10岁前月经初潮;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或过早出现胡须、痤疮,家长要警惕起来,必要时带孩子到专业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因性早熟影响孩子成年身高。 王拓

关键词:孩子,长个责任编辑:齐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