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科技

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论坛探索智慧康养发展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佳义
2021-03-29 18:47: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杨佳义)3月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在保定举办《智慧康养产业之路如何走通》论坛。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的混合方式召开,吸引学校、银行、政府有关部门、保险、医疗机构以及行业内的生产企业相关人员参与。

  论坛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保定副主席、中昊翔保定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会波和CCF YOCSEF保定AC委员、河北稻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锋。

  本次论坛邀请湖南长沙超算中心彭绍亮教授、稻田智能首席科学家曲剑先生、百度AI智能战略合作伙伴首席研究员宫辉先生做为报告嘉宾,邀请北京邮电大学康桂霞教授、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明芳做为思辨嘉宾。

  本次论坛分为嘉宾报告分享和思辨讨论两个阶段。在报告分享阶段,彭绍亮分享《如何打通医疗健康数据壁垒——基于区块链的生物医药大数据分享和溯源》,旨在解决生物医疗大数据的分享方式,基于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发展与优势,打通各个机构数据共享。

  曲剑主题分享《社区康养智慧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时期常态社区康养服务中的应用》,先介绍了新时期新常态:新时期—老龄化社会,新常态—城镇旧改2.0、社区服务趋势。随后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当前康养实施的问题和障碍,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关解决思路。

  宫辉主题分享《AI智能设备如何更好服务于智慧康养?——信息技术在时间和空间的深入挖掘》,通过新一代AI智能设备,缩短老人服务响应时间(及时传递反馈,短时间满足要求);拉近服务者与老人的距离(服务入户,人文关怀)。

  论坛的思辨讨论环节,围绕“县域智慧康养技术应用的痛点”“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康养领域的应用价值”“如何结合知识”和“地方康养产业发展模式”等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最后思辨环节顺利结束,执行主席一同做了总结:地方智慧康养应用产业之路,是一项复杂庞大的工程,不能凭借单一机构或者企业完成。需要政府为主导实施,整合医疗、科技企业、养老产业等,寻求各方结合点共同建立养老产业,数据共享。依托于医疗、养老、保险等产业总结困难点,整合优化养老流程,依托于科技企业解决当前纯人力康养的痛点难点,利用机器人、物联网设备等提升康养智慧化、高效化、低成本化,快速响应,提升服务质量。

关键词:保定,计算机科技论坛,智慧康养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