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均价每只700元的冠脉支架已在保定市17家医疗机构使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陆征
2021-03-26 16:39:37
分享:

  24日,保定市召开“医疗保障民为本 带量采购惠民生”新闻发布会,保定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保定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情况。

  据了解,两年来,国家、省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及配套政策在保定市落地实施,同步执行医保报销支付标准。市医保局以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为突破口,着力化解人民群众“看病贵”等焦点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相关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显著降低,节约医保基金并为群众减轻负担约3.3亿元。

  在药品集采方面,保定市已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三个批次,共涉及药品112个品种,涵盖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个治疗领域,平均价格降幅54%,最大降幅97.6%。跟进落实省级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两个批次,共涉及药品20个品种,涵盖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溃疡等治疗领域。其中,“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采购降幅42.2%,“三明联盟”采购降幅69.5%。节约医保基金并减轻群众用药负担2.5亿元。

  自三个批次国家组织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以来,国家已经实现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常态化运行。目前国家正在组织开展第四批药品集中采购,这意味着接下来将会有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惠及保定市患者。同时,今年3月,河北省已与京津就两病药品制发了联合带量采购工作意见,就非洛地平等8个品种联合带量采购,填报了未来一个采购周期的实际需求量。

  此外,保定市扩大集采成果,耗材集采方面取得新突破。自2020年10月1日起,人工晶体共有44个产品中选,预计减轻患者负担680.25万元。2021年1月1日起,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均价每只700元的冠脉支架已在保定市17家医疗机构为患者使用,预计节约医保基金并减轻群众负担7500万元。

  目前,省医保局已安排部署人工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等高值医用耗材和京津冀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等联合带量采购填报需求量工作。

关键词:医保局,冠脉支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