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安亚静
2021-03-17 11:17:45
分享:

  春分时节,走进“妇字号”企业定兴县龙凤刺绣厂车间,百余名绣娘银针翻转,根根丝线回环往复,双龙福寿、鸟语花香、老寿星等京绣作品雏形呈现。

  该企业由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梁淑平创办。2018年,梁淑平与中国妇基会“妈妈制造”合作,成立“妈妈制造”河北定兴县京绣合作社,对农村贫困人员进行手工刺绣技艺培训,免费提供手工刺绣用具。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周边20多个村的1500余名低收入农村妇女从事京绣制作,人均年收入达2万多元。工人师海芝说:“这儿时间自由,又不耽误家里农活,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足够家里开销。”

  守着娃、学着艺、养着家,既振兴传统工艺,又助力乡村振兴,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增加收入有机结合起来,越来越多的农家妇女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全市各级妇联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手拉手、肩并肩,投身“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目前,全市各级妇联创建省级“妇字号”示范基地85个,开展巾帼手工致富工程,大力发展家庭特色手工产业,扶持壮大一大批“妇字号”家庭手工业,有效带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和转移就业,培养了一批示范典型。

  “一个月工资8800元,以前我想都不敢想。”通过当地育婴员培训,涞源县井家滩村村民赵凤燕被北京市无忧草集团录用。“自己挣钱养家,感觉就是不一样,以后我要多学几门技术。”这是“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大力提升农村妇女素质的结果。各级妇联通过培训农村妇女带头人,引导当地妇女创业致富,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帮助贫困妇女提升就业技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走进阜平县色岭口村刘风俊的小院,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屋内装点鲜花绿植,厨房一尘不染, 锅碗瓢盆、柴米油盐摆放井井有条,普普通通的农家庭院打造得如诗如画,满载着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在保定,像这样的“美丽庭院”有100多万户,他们以庭院“小美”构建乡村“大美”,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庭院是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承载家庭幸福、乡愁记忆、提升乡村品质的重要载体。人美、家美、庭院美、厨厕美、村庄美,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按照“五美”标准打造美丽庭院。全市累计财政、自筹和社会资金投入250余万元,美丽庭院创建完成102.5万余户,精品庭院创建完成22.6万余户,超额完成任务。

  各级妇联组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开展“美丽庭院+”系列主题创建活动,以美丽庭院创建为依托,开展美丽庭院+妇女微家、美丽庭院+绿色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美丽家庭+巾帼志愿服务、美丽庭院+家风家教等系列创建活动。通过丰富美丽庭院创建内涵,增强妇女群众参与热情,让妇女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主力军。

  启动百场“微课堂”,利用“两微一网”新媒体平台,开办美丽庭院创建专栏,举办“十佳百优美丽庭院”展示投票活动,通过抖音平台制作宣传短片,开展线上“跟着抖音赏庭院”活动……各级妇联累计召开观摩会、推进会、擂台赛等各类创建活动452场,培树了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街、中心户、精品户,形成了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榜样效应。易县妇联以全域旅游、全景易州为契机,因地制宜打造红色文化狼牙山片区、满族文化西陵片区、太行文化易水湖片区,做到一村一院各具特色。

  让一户庭院成为一处风景,让家家户户串起乡风文明。全市妇联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将最美家庭与文明家庭完美结合,开展好儿媳、好婆婆、好妯娌等家庭文明典型评选宣传。目前,寻找最美家庭已成为妇联工作的一张特色品牌,累计推选全国省级各类最美家庭73户。

  人勤春早好时节,乡村振兴正当时。全市广大妇女持续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保定,乡村振兴,巾帼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