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在涿州,就地过年也有家乡的年味儿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宋文雅 安梓
2021-02-08 18:39:31
分享:

领到大红包,员工们笑得合不拢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回家过个团圆年是在外务工人员最大的期盼。但今年的春节注定不一般。为了引导人们就地过年,涿州市更是想尽了办法,不仅派发大红包,还买来了各地的特色小吃,让留厂的员工也能感受到家乡的年味儿。

  由于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涿州市农业农村局专门下发了《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涉农企业及宠物、农资经营门店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畜禽养殖、屠宰等涉农企业坚持封闭管理,倡议员工尽量不返乡,最大限度降低因人员流动感染疫情的风险。为了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连日来,涿州市各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

  1月31日下午,涿州市棠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芳与员工一起,把牛肉、羊肉等年货打包装箱,并分别附上了一封拜年信,快递到各个员工家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有20余名外省市员工决定留厂过年。公司除了给他们每人发了红包,还给老家的亲人寄去了牛肉、羊肉,让家里老人和孩子尝到公司产的“年货”,既让家人感觉到了关心、惦念,又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除了寄年货,过年期间公司员工们也会一起包饺子,做年夜饭,看春晚。让留厂员工就地过年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2月4日,河北灵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德莹来到员工宿舍,为今年春节不回家的员工每人发了2000元的大红包。河北灵熙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猪屠宰、鲜肉加工、销售、冷链运输于一体的现代化中型私有企业,员工大多来自河南、山东、四川、云南等地。

  杨顺山的老家在河南信阳,前几天,他主动申请今年春节不回老家,将在企业过年。接过孟德莹送来的大红包时,杨顺山笑得合不拢嘴:“现在疫情防控严格,各地都倡导就地过年,父母也能理解。我微信给父母转了3000元钱,让他们购置年货和给孩子买衣服,也让他们不要担心我,我在公司有红包拿,还能吃到家乡美食,情意满满,年味不变。”

  “留在当地过个年,不给家人添麻烦。”山东临沂的赵世琪表示,“公司把我们在这儿过年的事安排得周到又细致,家里的事也安排妥当了,春节就踏踏实实在企业过了。”

  据统计,灵熙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决定留在企业过年的员工已有406人。为了让员工能就地安心过年,公司除了给每名员工发放2000元的红包,还提前采购了鲁菜和川菜等食材,以及豫、鲁、川当地特色小吃,在春节期间改善员工伙食,让留岗员工既饱口福,又有家的温暖。春节过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批组织员工错峰休假,弥补他们今年春节没能和家人团聚之情。

关键词:涿州,过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