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曲阳县:“花样”反诈 护好百姓“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杨晓宁
2021-01-28 19:18: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杨晓宁)为有效遏制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曲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主动出击,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格局,迅速掀起“硬核”反诈宣传攻势,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能力。

  创新宣传载体,花式宣传“齐上阵”

  曲阳县通过线上宣传多点发力,以“平安曲阳”“网信曲阳”微信号、微博号、抖音号为中心,辐射全县70家政务新媒体,129家自媒体,形成全网络宣传平台,制作《曲阳警花小姐姐教你防电信诈骗》《心无贪念》等反诈情景剧、歌曲MV、宣传片37部;发布《反电诈系列漫画》《骗子如何用3分钟骗光一个大学生》等反诈防诈宣传信息1000余篇,发布“刷单诈骗”“冒充单位领导诈骗”等反诈预警信息300余条。

  同时,线下宣传方式多样。曲阳县基层民警深入辖区,在超市、菜市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大范围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标语;利用各村(社区)大喇叭,采用口语式播报,循环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录音,达到“声入人心”的效果;组织乡村文艺爱好者,将电信诈骗的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编排成歌曲、三句半、小品等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反诈节目,以演代讲,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坚持精准宣传,筑牢反诈“防火墙”

  曲阳县公安局守牢关键部位,联合属地金融部门在银行ATM机、网点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反诈海报、滚动播放反诈视频,坚守大堂经理“首问”、保安“巡查”、柜面工作人员“核对”三道防线,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为查找反诈宣传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对受害当事人逐一进行上门回访,安抚受害人情绪,了解受害人基本信息、被骗原因、是否接受过反诈宣传、预警提示,并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其认清骗局,以免再次被骗。

  同时,曲阳县公安局紧盯易骗群体,通过反诈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等活动,突出做好独居老人、待业青年、企业财务会计等易受骗群体防范工作,通过“一对一”宣传,“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增强特殊群体防诈的敏感性和辨识度。

  构建宣传矩阵,警民联动“全覆盖”

  曲阳县积极构建警企互动、警民联动、警校齐动平台,先后组建由县公安局全体成员,各单位反诈宣传员、各村反电诈志愿者组成的微信群30余个,覆盖全县376个行政村(社区)群众15000余人,坚持每天通报发案情况、解读诈骗手段、解析真实案例。

  同时,反诈宣传员和志愿者按要求把相关信息转发到各单位、各村(社区)微信群,形成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方位覆盖的网络宣传矩阵,切实增强群众的防诈意识、识诈本领、反诈觉悟,积极构建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曲阳,反诈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