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召开座谈会纪念人民音乐家王洛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高长安
2020-12-16 15:54: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高长安)12月9日,“纪念人民音乐家王洛宾先生诞辰107周年座谈会”在涿州市举行。王洛宾之子王海成、王洛宾侄子王泽龙,以及当地宣传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文学艺术界代表参加座谈。

  王洛宾,1913年12月28日生于北京,是中国20世纪最负盛名的民族音乐家之一,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特别贡献奖”。他一生中共搜集、整理、改编、创作歌曲千余首,出版了《最新苏联歌曲集》《哈萨克歌曲集》《洛宾歌曲集》《在那遥远的地方——英汉歌曲集》《丝路情歌——英汉歌曲集》《纯情的梦——王洛宾自选作品集》等六部歌曲集;创作了《沙漠之歌》《两代人》《战斗的历程》《步步紧跟毛主席》《无人村》《托木尔的百灵》《带血的项链》《奴隶的爱情》等七部歌剧。 

  经他改编创作的《半个月亮爬上来》《阿拉木汗》《掀起你的盖头来》《青春舞曲》等新疆民歌,音乐语言简练、朴素形象,民族风格浓郁,曲式结构简单,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今年是王洛宾先生诞辰107周年。涿州是王洛宾的故乡,感谢涿州市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支持。”在座谈会上,王海成说,父亲是一位爱国主义音乐家,他创作的每一首歌曲,都印证了他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对中华民族的热爱。

  王洛宾出生在北京,为何故乡在涿州?座谈会上,王海成和王泽龙介绍了相关情况。

  一直在涿州生活的王泽龙,是王洛宾的侄子。他的爷爷王德昌与王洛宾的父亲是亲兄弟。

  据了解,王洛宾的爷爷是颇有影响的民间艺术家,画梁雕栋,颇有名气。王洛宾的父亲王德桢受父亲影响,成为油漆画画的手艺人。后来,他凭着油漆画画的手艺从涿州闯进北京,事业颇有起色后,在北京安家置业。之后,其在涿州的房产由其二弟王德昌代管。

  王洛宾在北京出生,其父王德桢在40多岁时去世。王洛宾的供养主要靠在涿州做生意的二叔王德昌。王洛宾之子王海成介绍,抗战爆发后,王洛宾被迫离开故乡。他参加过八路军西北战地服务团,创作了《老乡上战场》《风林渡的歌声》等抗战歌曲,还创作改编了许多西部民歌。

  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左)和王洛宾侄子王泽龙(右)展示1956年新疆军区给王洛宾颁发的嘉奖证书。 通讯员 高长安 摄

  座谈会上,王泽龙还带来了1956年新疆军区给王洛宾颁发的嘉奖证书。当年,王洛宾在新疆军区工作表现突出,受到军区的嘉奖。这张嘉奖喜报从新疆发到了远在涿州的王德昌家里。

  王海成说,这证书也进一步验证了其父王洛宾的故乡是涿州。

  目前,在涿州市的永安街上,王洛宾当年曾生活过得老屋还存在。

  “纪念王洛宾先生,就是要传承他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他的歌曲在故乡涿州永远传唱。”涿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该市近期将对王洛宾的故居进行保护性修缮,同时还将成立由有关专家组成的王洛宾文化研究会,发掘、保护和利用好王洛宾文化,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关键词:涿州,王洛宾,纪念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