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徐水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举措实效果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魏倩 刘雷
2020-12-13 15:24: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魏倩 刘雷)保定徐水区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本级工作主体职能,努力提升项目资金管理水平,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发展环境,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徐水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自2019年7月至今,全区新增高标准农田3.544万亩,涉及4个乡镇20个行政村。

  徐水区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政府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农业农村局扎实落实一系列工作举措,切实把项目建设落到实处,采取召开镇村干部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宣传政策,并就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培训,明确工程建设标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项目政策,在全区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技术人员到项目建设一线指导示范,引导广大村民代表、工程建设负责人参与到项目工程建设中来;委托中介机构参与到摸底勘测、规划、验收全过程,依托中介机构的专业知识武装日常工作,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促进规划设计更加科学规范;在项目规划设计前后,深入项目村召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充分了解农民的意向,与镇村干部一起做出规划,依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各村实际合理布局,进行全面科学设计。

  此外,该区农业农村局在项目资金管理上,创新机制,并按照财政集中支付管理有关政策,增强资金管理的内部监控机制;对所有项目工程实行公开招投标,增强招采的公平、公正和项目资金的透明度;按规定对项目实施工程监理制和群众代表监督机制,增强对工程质量的有效监督和动态监管;项目所有竣工工程结算均委托财政投资评审机构评审并出具审计报告,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徐水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的基础设施及生产发展条件,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为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项目区的经济效益、社会综合效益和生态效益等得到了明显改观。

  据了解,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542.52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1003.65万元。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农村最突出的浇地难、用电难、行路难、运输难等问题得以解决,使农业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5%以上,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关键词:徐水,农田建设,高标准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