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十三五·河北答卷|快递业的发展为美好生活添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方素菊
2020-11-03 18:23:26
分享:

  每天打开手机短信,看看有没有快递到达,已成为河北省省会市民王艳春近年来的生活习惯。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王艳春平时既要照顾孩子,又要上班,她很少有时间逛商场超市。家里小到水果蔬菜、孩子的衣服玩具,大到家具家电,几乎都是通过网购解决。“现在网上物品丰富,物流又快,购物方便又省心。”王艳春说。

  近年来,网上购物成为不少人的消费习惯,快递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来自河北省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6至2019年,河北省快递业务量年均增幅达到41.9%,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达到42.9%。2020年,快递业务量预计达到29亿件,业务收入预计达到304亿元,将分别是“十二五”末的5.3倍和5.4倍。

  图为某快递员正在往石家庄一个小区内送快递。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快递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河北省快递业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河北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形成和完善了确保普遍服务、促进公平竞争、推动行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推进绿色安全等一系列制度,为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精准服务特色产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是河北省快递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色。河北省持续推动快递与电子商务、跨境寄递、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

  快递服务制造业深入推进。充分运用“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订单末端”配送、入厂物流、嵌入式电子商务、区域性供应链等较为成熟的综合服务模式,积极打造快递服务制造业供应链物流,助力当地企业降本增效,优化产业结构,释放发展潜力。目前,全省共培育十万级快递服务现代制造业项目24个,百万级项目15个,千万级项目19个,亿级项目1个。

  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持续发力。借助“快递下乡”“农村电商”等重大政策利好,充分利用“快递+”,对特色农产品从育、产、销、运、管全产业链深入挖掘的合作模式,服务区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打造沧州枣制品、衡水烤鸭蛋、迁西板栗、万全鲜玉米等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45个。其中,快递服务现代农业超百万件项目15个,沧州枣制品、安国中药材被国家邮政局认证为全国“快递+”金牌项目。

  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立足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积极推广“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脱贫模式,做好扶贫产品产销对接,联合企业开展“酿蜜行动”,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引导快递企业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开展专项服务,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等。截至目前,全省培育贫困县地区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20个,业务量达到1528.45万件,支撑农业产值6.8亿元,带动就业近3600人。

  在快递业务量增加的同时,快递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快递“今日达”“次日达”已成为常态,提升了人们的购物体验。

  在顺丰石家庄分拨中心,一个个快递包裹在无人操作的皮带机上运转,经过扫描仪扫码之后,自动分拣落入相应的格口内。这套全程无人操作的设备就是河北顺丰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分拣压力,两年前上线的全自动分拣设备。河北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11”,他们将再新增一套全自动分拣设备,并且通过智能仓储、智能终端、智能语音、智能地图等科技手段,更加紧密地连接供应链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端到端环节,实施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和实时监控,提高运营效率与质量。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快递不再是简单的“递”,快递企业也不再是简单的“快”,快递行业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催生动力变革。近年来,河北省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和设备更新,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快递园区、分拨中心的应用力度。目前,河北省建成了多个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实现了仓储、分拨的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效率。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相关

  1至9月河北省快递企业业务量增长55.3%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从河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至9月,河北省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58.9亿元,同比增长48.5%;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93.8亿元,同比增长30.1%。

  1至9月,全省邮政服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8.3亿元,同比增长20%;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8.0亿件,同比增长7.6%;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17.8%。

  1至9月,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4.0亿件,同比增长55.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7.9亿元,同比增长36.8%。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3亿件,同比增长44.7%;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21.7亿件,同比增长56.7%;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72.2万件,同比下降24.4%。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答卷,快递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