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企业投入主体地位稳固 河北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璐丹
2020-10-26 15:34:16
分享:

  政策环境持续向好,企业投入主体地位稳固

  河北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高

  河北省科技厅、省统计局、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发布的《2019年河北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省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566.7亿元,比上年增加67.0亿元,增长13.4%,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高,由2016年的1.20%增长至2019年的1.61%,年均增长0.14个百分点,远高于全国同期0.04个百分点的增幅。

  “这表明河北省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从全国范围看,河北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居全国第16位,较2018年前进2位,超过江西、河南两省,与先进省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政策环境继续改善是研发投入增速实现跃升的关键。“2017年以来河北省相继印发实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省市县联动,狠抓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该负责人说,三年来,创新主体数量猛增、协同创新步伐加快、创新载体建设提速、创新环境日益优化,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体系正加速形成,全省全社会重视创新、投资创新力度明显增强。

  此外,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的背后,是企业投入主体地位的日益稳固。“公报显示,各类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489.0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占经费支出比重为86.3%。”该负责人说,研发投入是企业发展的有力保证,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越是困难,越要加大研发投入,越要坚定转型升级。

  财政投入的持续增加也与当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形势相适应。据统计,河北省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支出由2017年的69.0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0.7亿元,较“十二五”平均水平实现倍数级增长。“这为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进步很大,差距犹存。该负责人介绍,下阶段,省科技厅将努力实现对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的精准支持,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主动性和自主权,不断提高R&D产出质量和效率。(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关键词:科技,研发经费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