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徐水二高:百年不息的校园钟声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柯旋
2020-09-04 16:25:32
分享:

  9月1日清晨,随着秋季开学的钟声,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镇西黑山小学四五六年级95名学生有序走进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这是一所百年学校,曾点燃徐水革命星星之火,培育了众多仁人志士和报国英才。在徐水教育发展、党史历程中写下光辉篇章,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45岁的女校长葛国庆是土生土长的西黑山村人,1983年在村小学入学,1997年师范毕业回村任教,对学校历史了然于心、情感深厚。

  日本鬼子扫荡,师生躲进山里上课

  西黑山小学前身是徐水县第二高级小学,1920年建在祖辈重视教育的半山区村西黑山,简称徐水二高(一高在徐水县城)。当时有初级班、高级班教室两个,教师办公室4间,学生宿舍6间。首届招收本村及附近村学生100名,课程设算术、语文、地理、历史等,任课教师4名,校长亲自摇钟上课。

  1937年9月,日军侵占徐水。第二年夏天,学校被迫停办。钟声停息半年后,1939年又秘密恢复办学,设1至5年级。期间,日本鬼子经常来扫荡。一有消息,老师便带领学生躲进村西不远的大山里,在山场上、大树下继续上课。那些年,每天学校回荡的钟声成为百姓心中的最强音。

  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学校共毕业学生600余人。这些青少年在校受到良好教育,为从事革命工作奠定了思想和文化基础。

  徐水第一个共产党支部诞生地

  建立徐水第一个共产党支部。1928年初,中共保定县委派党员王茂臣到二高任教,很快与徐水第一名共产党员——1924年考入保定育德中学入党后回乡任教的王树梅取得联系。他们把二高作为党组织创建中心,在师生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二高校长靳蔚然等5人入党。同年4月,在学校建立共产党特别支部,王树梅任支部书记。之后,组织师生、群众开启革命活动和抗日斗争。1945年王树梅被驻徐日军逮捕杀害,时年39岁。

  创办徐水第一份革命刊物。1928年5月,为加强党的宣传工作,特别党支部创办《西山之炬》刊物,主编是校长靳蔚然。不定期印发,每期印50份。秘密发给进步学生带回念给家人听,再让家人向外宣传。

  建立徐水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特别支部成立后,在村里广泛联络贫苦农民,宣传党的政策,发展共产党员。1928年8月,建立西黑山村党支部。

  建立徐水第一个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1930年,为扩大革命队伍,王树梅、王茂臣、靳蔚然在学校高年级先进学生中发展团员12名,建立团支部。这些团员后来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

  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3月至1948年9月,徐水县委、县政府驻在西黑山村,大力支持办学。此时,学校已更名为西黑山小学,学生大量增加,原来的饭厅、游艺室也改成教室,校园的钟声更加响亮。

  蒸蒸日上的西黑山小学

  新中国成立后,西黑山小学办学条件不断改善,1971年、1983年两次扩建。2007年,又建成3层多功能教学楼。近年,相继通过“保定市标准化学校”“河北省校园一级图书馆”达标验收。今天,学校已有9个教学班(含3个幼儿班),318名学生。大兴“善于发问、勇于进取、敢于创新”二高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旧址成为徐水中小学生红色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统教育基地。从学校毕业走出去的中科院院士、东北工学院首任院长靳树梁,山西晋阳大学原校长、古典学家靳极苍,解放军某部原副政委靳甲夫等上百位科学家、教育家、中高级干部,被村民广为传颂。还有大批学子在外学成归来,建设山乡,奉献徐水。

  建校百周年之际,学校从今年8月末网上网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回忆、庆祝活动。听爷爷奶奶讲学校故事、组织主题征文、少先队会、征集校友回忆录、母校祝福语和小视频等,节俭而隆重。

  “令人欣喜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乡村环境面貌改善,这学期在城里上学的20多个孩子转回村里就读。相信西黑山小学会越来越好,校园钟声永远回响在辽阔的天空!”葛国庆充满信心。(刘柯旋)

关键词:徐水,校园,钟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