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一位货车司机亲历的物流变革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苏兰生 苏强
2020-08-14 14:11:38
分享:

图为卢志伟和他运送的快件。

  8月5日凌晨4时许,沉睡的物流园区,被一辆货车的马达声叫醒。

  货车驶出园区,两束灯光照着前方,两个多小时就到石家庄;当整车的快件送至客户,省城的人们还没上班。

  而这辆车的快件是头天下午近下班时,在物流园完成的集货。

  货车司机叫卢志伟;物流园区是“保定陆港国际保税物流中心”。这里,一天凌晨的一辆物流快车,在直观诠释当今传遍九州的金句:“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这就是一个产业深度变革的成果。

  路

  48岁的卢志伟是河北快运集团保定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自己家庭中的第二代司机。父亲开货车送货,那时叫运输。

  而今天,现代物流早过了与运输划等号的时代,地位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由货车、道路、集货、仓储、包装和信息平台等要素所组成的物流业,已构成国民经济中从生产到消费须臾不可缺的重要链条。卢志伟就

  是这条物流链从业者中的一员,他开车27年,跑遍了中国大江南北,用驾车总里程近300万公里,见证了物流业的日益快速发展。

  说到路的变化,卢志伟感触很深。1993年,他刚开车时主要跑保定各县。现在,回忆那时的出门难,其中一条就是难在路上。因为,路况不好。

  比如,去一趟涞源县,绕高碑店市、涞水县、易县。早上6时从保定出发,6个小时后才能到。

  那时,行路难的另一个情况是路堵。路上,交通标识不完善,什么车都走;遇交通事故,堵一两个小时那都不叫事儿,堵一宿、一天多、两昼夜的都有。

  另一个是路窄、路弯,遇到雪天和雪后,过易县紫荆关的十八盘,错车和上行、下行都特别胆小,车慢得跟步行似的。

  开车过阜平县也挺受罪。由于山西的运煤车多,爬长城岭的盘山道,那时还是砂石路,到印钞石村那段路最堵;在砂石路上开车,卢志伟说司机们都不敢多喝水,怕颠得肚子难受。

  后来,去县里路好了。不过,跑山区一般开车时速都超不过40公里,去一趟阜平县送货,如果路上不堵车,当天起个大早儿,半夜回来就是快的了。

  今天,给保定各县(市)送货都走高速路。卢志伟不跑各县(市)了,主要送石家庄的快件,大多是晚上送货出发至石家庄,卸货后再配货,当晚回来天还没亮。

  车

  卢志伟先后开过8辆货车和1辆客车。第一辆货车是载货5吨的解放CA10卡车,油门踩到底,车时速只有60公里;汽车启动时得用摇把,到了冬天特别不好着火。冬季开车冻得受不了,出门时棉帽子、棉袄是必备的,他还买了一条皮裤,专供出门时穿。夏天,驾驶室放一桶水和一条毛巾,一路上不停地拧干毛巾,擦脸和身上。汽车没有助力,拐弯时半站着拧方向盘,手上全是水泡。

  特别是车总是坏,汽车出现故障的地方,路都不好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他急得都想哭,遭的罪没法说。

  卢志伟开的第二辆车是解放CA141,有了暖风,减震也好了,特别是驾驶室的车玻璃也大了。当时接车时,高兴得睡不着觉,心想一辈子开这样的车就好了。

  1996年起,卢志伟开上40多座大连远征客车。当时,客车都没有空调。他记得,送满城中学教师去北戴河,等到目的地,自己出了一身痱子。

  后来,卢志伟一两年换辆车,一辆比一辆好;跑上海、南京、广州和贵州、昆明等平原、高原城市,送货时间越来越短。

  现在,卢志伟开上载货9吨的江淮格尔发,车辆维修率低,过去开过的车1.5万公里保养一回轴承,现在是60万公里。货车驾驶室配置航空座椅、空调、蓝牙、多媒体影音系统等,跟轿车一样。他现在跑石家庄,开车中痛快的不得了。

  网

  在全国,货物的道路周转量河北省最多。而保定又是省内物流大市,物流业正快速转型升级。

  今天,卢志伟所在单位的一辆货车无论行驶在国内何地,单位都清楚可知车辆所在位置,还可与司机实时可视对话。这在以前,不可能。

  20年前,卢志伟开车跑全国,大多送保定生产的乐凯胶片。当时人们没手机,司机出门几天,单位领导和家人对司机在外的情况一无所知。

  1994年,卢志伟开车到山东东营的一个地方,天下着大雨,货车坏在路上。他步行几里路,先找到电话告知单位。单位维修人员前去救援,带着零件、乘长途客车赶到东营,然后又乘客车,摸黑赶到车坏地点。当时,卢志伟见到救援人员,像见到救星一样,也非常意外,没想到半夜三更,他们竟然还能找到自己。

  以前,卢志伟出车还必备一本地图册,打开地图,到哪个省就翻到哪儿。行在地图没标的路段,就边走边下车问,常走冤枉路。现在,手机和货车都有导航功能,出门一路不求人,还很少走错路,互联网让他行车更加高效和安全。

  互联网还让物流链条环环相扣。卢志伟认为,现代物流业快速变化,已向供应链管理演变,物流服务开始贯穿生产、集货、仓储、配送、销售的全过程。他打比方,现在一家物流公司可与多家汽车厂签约,租占不大的仓储面积,采购汽车成套配件,靠模块化供货,大大降低汽车厂的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像卢志伟一样,物流业司机已是生产到消费完整供应链上的串连者。今后,随着网络让万物互联,他会看到物流业更智能,会有想不到的变化;一名物流司机的地位和作用,也会不一样。(苏兰生 苏强)

关键词:物流,货车,司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