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旅游

再上塞罕坝 遇见最美林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志成 2020-08-14 13:46:18

拥抱。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见习记者 刘志成 报道

  塞罕坝是什么颜色?航拍镜头里,百万亩林海镶嵌成为华北地区的一颗绿宝石;展览馆里,三代人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绘就出红色底蕴……8月12日,时隔三年,记者再次来到塞罕坝采访,感受塞罕坝蒸蒸日上的变化。

塞罕坝的百万亩林海。长城网见习记者 刘志成 摄

仰望。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绿色塞罕坝  “硬骨头”上有了樟子松

  当日,在一处石质阳坡樟子松容器苗造林点,塞罕坝机械林场林业科副科长范冬冬指着45度左右山坡上的幼林自豪地说,“这都是我们攻坚造林的成果。”

  放眼望去,一排排小樟子松苍劲齐整。

  为了实现增林扩绿目标,自2011年,林场把土壤贫瘠和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作为绿化重点,启动实施了攻坚造林工程。

范冬冬正在查看樟子松。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范冬冬介绍,这些地块全部是山高坡陡、立地条件极差的“硬骨头”地块,有的土壤厚度只有几公分,有的坡度甚至达到46度,为了提高成活率,需要把石块挖出,再人工客土回填,造林时,需要人工背着几十斤重的土和樟子松良种容器苗上山。

  “石质阳坡造林已经完成,现在你能看见的地方都是树、都是绿色!”范冬冬说。今年他们又进行了几百亩的沙地攻坚造林。

  小苗茁壮成长,大树枝繁叶茂。截至目前,塞罕坝的森林面积达112万亩,森林覆盖率80%。每年可固定二氧化碳81.41万吨,释放氧气57.06万吨。据中国林科院核算评估,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资产总价值达206亿元,每年产出物质产品和生态服务总价值为145.83亿元。

塞罕坝展览馆。 王铁军 摄

  红色塞罕坝 从听故事到讲故事 

  “小时候姥爷经常给我讲塞罕坝的故事。”塞罕坝展览馆讲解员吴雪银说。1958年冬天,吴雪银的姥爷从围场半截塔村走了三天三夜到达林场,成为一名植树工人。

  吴雪银说,“我到林场工作后有了更深的感受,我就想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听从党的召唤,1962年,127名大中专毕业生,与周边地区的工人组成了369人的创业队伍,拉开了再造塞上高原、秀美山川的序幕。”

  “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吃黑莜面、喝冰雪水、住马架子、睡地窨子,顶风冒雪,垦荒植树。”

  “女高中生陈彦娴和男同志一样,参加育苗、整地、造林等生产一线工作。”

  “望火楼瞭望员陈锐军、初景梅夫妇,在望火楼上一呆就是12年。儿子小陈曦由于长时间与人缺少交流,加之营养匮乏,两岁多了还没出牙,七岁送回老家上学时还说不成几句完整的话。”

  ……

  这是吴雪银每天都讲的故事,她经常眼眶红润,参观的人也会悄悄抹眼泪。十年间,这个林三代已经讲了上千场。

  尚海林静静矗立,百万亩林海跨越沧桑。自2017年起,林场共接待全国各单位600余批次,近10万多人参观展览馆。塞罕坝精神宣讲团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和10余个省市做了宣讲报告,“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也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俯瞰场区。 长城网见习记者 孙志成 摄

  多彩塞罕坝 二次创业进行时 

  “我觉得这儿很有意思,很漂亮。”在塞罕坝七星湖生态公园,来自北京的小学生吴兆彬说。爸爸在说了一句绿水青山之后,他脱口而出,“就是金山银山”。每年,来塞罕坝旅游的年均人数达50余万人次,年均增长率保持30%以上,客源地遍布全国和世界十余个国家。

  8月12日下午,塞罕坝出现降雨天气。在森林防火办公室,一个大屏清楚地显示雷电发生信息。这个雷击火监测系统是全国首家。目前,林场形成了探火雷达、空中预警、高山瞭望、地面巡护有机结合的严密监测网络。

  近年来,林场重点加强了绿化苗木基地建设,利用资源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先后承担了唐山公路绿化工程、内蒙古多伦城区绿化工程等十余项绿化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小朋友在场区玩耍。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游客游览七星湖生态公园。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在林场场区,平坦的大路,整齐的路灯,宽敞的文化广场,职工住宅楼、特色民宿,应有尽有。一座现代林海小城正在崛起。

  “林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三防、四保’(防火、防病虫害、防突发事件;保生态效益、保社会效益、保经济效益、保职工收益)原则,全面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8月13日,在林场组织的塞罕坝精神报告和宣讲会上,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力争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实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管理机制全面创新、绿色产业健康发展、生态成果区域共享,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目标,把塞罕坝机械林场打造成为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标兵,为世界提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

关键词:塞罕坝,绿水青山,林海
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