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法制

男子网购手机上演“调包计” 苹果真机变模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马骏
2020-08-10 11:10:24
分享:

  网购手机后,在验货时用模型替换真机,然后再设法拒收退货。保定市一男子刘某利用货到付款的漏洞,玩起“狸猫换太子”的把戏。近日,保定市高新区警方抽丝剥茧,查明了案件真相,将刘某抓获归案。

  据警方介绍,近日保定某快递公司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到高新区大马坊派出所报案称,购买苹果手机的买家刘某到快递公司验货后,自称钱没带够,要求正常中转到家。后其一直拒接电话,导致快件退回商家,但商家却发现,寄出的真手机,退回的却是手机模型,为此快递公司赔付了商家一万多元。办案民警根据快递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通过技术手段核查发现,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18日,民警在保定市东廉良村将刘某抓获。

  嫌疑人刘某交代,他通过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搜索,联系上了一个卖二手苹果手机的商家。该商家欲售的一部二手苹果手机,型号款式和他提前购买的手机模型完全一样,并且商家同意货到付款。三天后,他所购手机到达我市某快递集散中心,随后刘某来到集散中心,趁晚上天黑和工作人员不备,在开包验货时用模型替换了真手机。而后刘某借口钱没带够,让快递公司正常派件到家,之后再拒接商家和快递员电话,使换成了手机模型的快件自动退回到商家。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于2020年6月28日,曾用同样手法在其他快递公司调换过一部三星手机。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记者马骏)

关键词:苹果手机,模型,警方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