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唐县:闻“汛”而动 筑牢“堤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日成 甄慧帅 陈巍
2020-08-07 22:24:00
分享:

  长城网8月6日讯(记者 刘鑫鹏 王日成 通讯员 甄慧帅 陈巍)唐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山区面积占三分之二,有25座水库,110个山洪灾害点,以及大小河道数十条,属于山洪灾害易发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唐县将安全度汛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实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唐县水利局局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汪智慧介绍,为做好防汛工作,该县组建防汛队伍,进行多次防汛演练,储备近百万元的防汛物资;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督导各乡镇及有关部门积极整改,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细、整改到位。

  南城子水库巡查员王同军手里拿着锣,边走边看水情。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筑牢堤坝

  8月6日14时许,天空又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记者驱车穿过蜿蜒的山路,来到距离唐县县城约6公里的南城子水库。

  此时,唐县北店头乡南城子村村民王同军正在水库边巡视。“每到下雨的时候,就要加强巡逻频次,保证安全。”走在堤坝边的小路上,王同军手拿着锣边走边看。他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每到7、8、9月份的汛期,他都会当起水库的巡查员,每天围着堤坝转。

  “围着堤坝巡察一趟,来回只有100多米。但就是这100多米,对于下游的4个村庄来说却至关重要。”北店头乡党委书记霍双群介绍,南城子水库流域面积0.6平方公里,总库容10.91万立方米,防护着下游4个村庄1600多名村民,以及1600亩耕地。水库常备编织袋、大锤、钢钳、铁丝等物资,以及5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100人的后备队伍。

  随后,记者走进南城子水库巡查员办公室,只见最新印发的《唐县南城子水库2020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南城子水库防洪应急抢险预案》《雨量观测记载表》《小型水库巡视检查记录表》等一一罗列整齐,内容全部为最新数据,警报器等各类物资均摆放在明显位置。

  霍双群告诉记者,除了加强人工值守和物资储备外,南城子水库还安装有自动雨量监测站,实时监测雨量和水位数据,同时还有视频监控,随时了解水库现状,“如果天气恶劣,我们乡镇干部将第一时间到一线值夜巡查,确保防汛期间不出事故。”

  目前,西大洋水库水位是129.7米,比汛线水位低30公分。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做好补水

  距离南城子水库近20公里的西大洋水库位于海河流域大清河系南支唐河出山口处。这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城市生活、工业供水,灌溉发电综合利用的大(Ⅰ)型水库,不仅担负着下游保护区内保定、定州、天津等地的400万人口、460万亩耕地,以及京广铁路、南水北调中线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保安任务,而且也是雄安新区上游唐河流域的第一道防洪屏障。因此,做好西大洋水库防洪工作至关重要。

  “目前,西大洋水库水位是129.7米,比汛线水位低30公分。为了不超汛线,我们从7月初就开始向下游河道补水。补水流量是20立方米/秒。”西大洋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刘建国告诉记者。

  为确保2020年安全度汛,按照上级部署,该水库落实防汛组织,明确防汛责任制,成立防汛指挥部;落实内部责任,成立了9个职能组(队),根据具体要求制定相应预案;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对机电设备进行全面保养;落实防汛物料,满足防汛要求,以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在唐河雹水乡段,水流潺潺。整治后的河道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畅通河道

  8月6日,在唐河雹水乡段,水流潺潺。与5月份相比,这里的河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雹水乡副乡长彭天彪告诉记者,以前的河道里长满了树,汛期来临,隐患颇多。

  “自5月份全县河道清理整治和补水蓄水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河道清违清障问题整改落实。”彭天彪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乡共出动乡、村两级干部275人次,累计清理树木26250余棵,累计清理垃圾47处、2620立方米,累计清除阻碍河道行洪的违法建筑4处共330平方米。

  在唐河西大洋水库下游——西城子桥段,河水奔流,一路向南。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在唐河西大洋水库下游——西城子桥段,河水奔流,一路向南。

  唐县水利局局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汪智慧告诉记者,历经20多天的集中攻坚,唐县河道清理整治和补水蓄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县投入75.35万元,清理垃圾2万多立方米,拆除阻碍行洪的违法建筑物35处,清理疏浚河沟18000米,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16个,砍伐树木26.9万棵。

  “通过这次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水库下游河道满足了省市常态化补水河道要求,已具备了通水条件。其他河段有了很大改善,基本满足了行洪和补水蓄水要求。”汪智慧介绍。

  在唐县防汛物资储备站,各类储备物资有序摆放。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加强储备

  “我们的物资储备规格,在全市都位于前列。”在唐县防汛物资储备站,负责人赵占军颇为自豪。

  当日,记者在赵占军的带领下冒雨来到储备站仓库,只见橡皮艇、救生圈、救生衣、铁丝……各项防汛物资摆放得井井有条。对此,赵占军自豪地说:“这都是我自己规划的,而且在每个物资放置的位置都贴有明确标识。这样既可以方便防汛物资管理,又可以第一时间发放防汛物质,为安全度汛赢得时间。”

  唐县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理念,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制定《防汛物资管理制度》《防汛物资出入库登记单》,安排专门人员管理,明确职责,压死责任,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达的70万定额储备计划。其中,储备土工膜4000平方米、编织袋10万条、铅丝15吨、救生衣500件、铁锹500把、钢管15吨、橡皮艇2艘、冲锋舟2艘、小型皮划艇6艘、叉车1台等。

  “一旦遇有突发情况,这些物资能够充足应对。”赵占军说。

关键词:唐县,防汛,储备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