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法制

遇到赔本赚吆喝的事 得多长个心眼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31 10:02:29
分享:

  做买卖就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取中间差价,可有人却偏偏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买进大批粮食,然后再低价出售。这人怎么就甘愿赔本赚吆喝做亏本生意呢?原来其中有猫腻——收购的粮食不支付全款,实施诈骗。

  2019年6月,高阳县公安局旧城责任区刑警中队接到辖区一粮油公司负责人郭某的报警,称其卖给一名自称张某的男子十几车玉米,张某给郭某转了一部分粮食款之后,剩下的尾款迟迟不肯交付。其间,郭某多次向张某催要尾款,张某就以各种理由推诿不予还款,最后干脆“人间蒸发”。想来想去,郭某选择了报警。

  事关三农经济和农民增收问题,接到报警后,高阳县警方高度重视,决定将郭某反映的情况查个水落石出。刑警中队的民警没有简单地将郭某反映的情况定性为普通的民事纠纷,而是主动向重要粮食产区的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报,了解类似的发案情况。

  全国各地串并出大量类似警情。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高阳县警方决定予以立案侦查。

  办案民警对被骗商户一一进行情况核实,这些商户遍布全国各地。为了调查取证,民警办案足迹遍及山东、黑龙江、湖北等多个省市,调取的票据、银行流水等各种纸质证据摞起来有1尺多高,历时一年多时间,掌握了充分的证据。

  所有的证据都显示,上述行为系山东籍男子潘某所为。高阳县公安局立即对潘某进行网上追逃。在山东警方的有力协助下,于近日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潘某抓获。

  原来,自2017年开始,“手头吃紧”的潘某在微信群里主动发布收购粮食的信息,自称有渠道能够高价销售。其在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商户粮食后,潘某先只交付部分粮食款,然后以各种理由不交付尾款,最后干脆关机失联。根据相关证据显示,潘某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粮食,售粮款他已经拿到了全款。但是他对卖给他粮食的商户谎称上一级收购方没有付清全款,拒不给卖粮商户支付尾款。在这期间,为防止被识破,与商户往来时,潘某多次更换手机号码,不断变换名字,自称“张某”“李某”。报警人郭某提到的“张某”,其实就是潘某。

  潘某在收购粮食的过程中,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故意欺骗被害人;面对被害人的催款,采取了关机潜逃的方式躲避。潘某企图打着“拖欠货款”“经济纠纷”的幌子行诈骗之道,最终损害的是种粮农民的利益。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潘某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据了解,潘某共计作案20余起,行骗轨迹遍及国内多个重要产粮省份,共计诈骗金额300余万元,涉及种粮农户1300余户。

  生意这么做,害人又害己!目前,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