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北京对口帮扶 唐县劳务协作助近4000贫困人员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甄慧帅 耿赫敏 陶薇薇
2020-07-28 18:26:4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甄慧帅 耿赫敏 陶薇薇)“帮助群众就业的事无小事,赶紧把就业信息发出去。”7月27日,唐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第一时间安排。随后,工作人员一丝不苟,马上编排,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将群众就业信息在唐县媒体端口及时进行了发布。

  据了解,自北京市朝阳区与唐县建立对口帮扶以来,聚焦商贸合作、劳务协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从一开始的规定动作,到现在步入的自选动作,京唐两地的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后劲持续增强,多个帮扶项目结出丰硕成果。特别是京唐两地精准对接,靶向施策,积极开展劳务协作,打出了一套“用工需求+信息发布+就业培训”的组合拳,开启了唐县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致富的快车道。

2020年京唐劳务协作实训基地家政服务培训班现场。 甄慧帅供图

  出台保障政策,架起劳务协作“直通桥梁”

  促进就业,政策保障是关键。唐县劳动力资源丰富,是劳务输出大县。为切实搭建好促进群众就业的桥梁,京唐两地立足实际,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实劳务协作平台,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人口就业致富。

  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唐县制定了《关于2020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农民工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造了良好环境。

  该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杨恩贞介绍:“京唐两地高度重视劳务协作工作,唐县县委、县政府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地鼓励自主脱贫、励志脱贫、光荣脱贫等致富典型,出台了一系列帮助群众就业的政策措施,探索走出了一条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抓好宣传发动,打通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

  为了切实将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京唐两地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召开线上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4次,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发布招聘信息,累计发布用工企业271家,提供用工岗位6396个,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岗位需求及企业招聘信息。

  通过“河北省公共就业招聘网”,该县累计发布本地用工企业及北京用工企业6家,用工岗位460个,网上点击率超过5千次,达成就业意向361人。

  “我叫王会宇,是唐县羊角乡僧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劳务协作到上海东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工作。县里不仅给我发放了800块钱的北京就业交通食宿补贴费,还帮我实现了在北京大公司就业的愿望。我现在月工资6000块钱左右,感谢朝阳区和家乡的帮助!”

唐县制定出台相关文件。 甄慧帅供图

  开展技能培训,铺就群众脱贫“幸福路”

  随着用工需求量的不断递增,向外地输送高素质的技能人员迫在眉睫。为此,京唐两地加强沟通联系,由朝阳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唐县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根据不同职业(种)特点和贫困劳动力分布状况,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科学制定线上培训计划,精准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唐县利用朝阳区人社局提供的第三方培训平台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反复筛选找出适合的线上培训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6家,由定点培训机构、乡镇领导安排专人引导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培训。

  唐县人社局张贺然介绍:“目前,唐县累计参训人员达404人,包括中式面点师、育婴员、美容师等多个专业,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这样做不仅能让其实现就业,还能干得好,干得长远。”

  王占维是唐县羊角乡马庄尔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北京对接帮扶唐县实训技能培训班后感觉收获不小。在工作人员回访时,她高兴地说道:“参加培训班让我们提升了致富技能,增加了收入,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北京、唐县两地开展劳务协作以来,已实现在京就业贫困人口206人,省外就业98人,本地就业贫困人口3570人。促进就业不仅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更使贫困群众的干劲足了,追求小康生活的信念更加坚定。

关键词:唐县,劳务协作,就业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