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小屏幕打开大市场!保定白沟新城将“直播带货”常态化

来源:  作者:孙鹏 王日成
2020-07-14 09:05:03
分享:

白沟新城的箱包店主正在进行直播带货。 孙鹏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孙鹏 记者王日成)今年以来,具有“中国箱包之都”美誉的保定市白沟新城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稳”“六保”,围绕箱包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举办直播系列活动、搭建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培训,扶持引导企业开展直播经济,运用“互联网+”做好“直播带货”文章,用“小屏幕”打开“大市场”,助力就业创业,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一条龙”服务助企业做好“直播带货”

  在白沟新城盛世之星职业培训学校,一场生动的淘宝直播培训课正在进行。课程邀请淘宝直播从业经验丰富的老师主讲,手把手给大家指导直播过程的各个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如何与粉丝互动,如何快速售卖商品,如何在直播间做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学员们认真聆听,并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交流气氛浓厚。

盛世之星职业培训学校正在进行直播培训授课。 孙鹏供图

  据了解,目前,盛世之星职业培训学校已开展淘宝直播培训课18节,通过钉钉群和微信,线上授课12节,每节课500人左右,线下每节课40多人。同时,该学校还开展抖音和短视频培训,线上授课15节,每节课160人,线下培训26节课,每节课40至50人参加。

  疫情期间,为稳企业、促就业,白沟新城化“危机”为“转机”,通过举办直播系列活动、搭建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培训,扶持引导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推动大量商户转攻线上直播,以主播带货的形式开展经营。同时,当地创新思路,政商联动,倾力打造速通电商科技产业园、盛世之星网红孵化基地等电商直播培训平台,为电商主播免费提供直播平台账号建设、产品供应链、直播培训技术指导、直播设备、直播场地一条龙服务,为商家提供专业主播带货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在促进群众就业、消化企业库存、稳定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箱包企业的销量甚至比疫情前还要高。

  政策支持使“直播带货”向常态化转变

  电子商务是白沟新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具有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配套全的优势。白沟新城先后引进了淘宝、天猫、京东、快手、蘑菇街、抖音、亚马逊等国内外20多个电商平台,同时大力支持集直播基地、网红孵化、营销策划于一体的直播电商新业态的发展。目前,白沟新城聚集各类电商2万家,从业人数4万多人,辖区内有5个村入选“全国淘宝村”,在19个首届“全国淘宝镇”中位列第五,在“中国电商百佳县”中位列第31,在“全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中排名第七。

白沟电商协会会长司旭正在进行直播。 孙鹏供图

  2020年,白沟新城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白沟新城制定了支持电商直播产业发展的《关于促进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和《个十百千万亿直播电商行动计划》等政策,并委托白沟电商协会组织开展“云课堂”,探寻出“电商+直播”销售新模式。截至目前,白沟新城共培训各类人员3000余人次,助推985家企业、760家商户开启了全链条直播售卖。

  同时,当地政府还积极组织了5月1日-5日“白沟直播带货节”、5月18日“线上包博会”、5月22日-6月2日的“总经理直播带货”、6月11日“云逛白沟”直播带货节、6月15日-6月24日“广交会白沟直播分会场”等系列活动、6月17日-6月21日“保定直播,市长带货”等活动。这些线上系列营销活动持续50多天,形成了白沟新城常态化的直播商业氛围。

关键词:保定,白沟,箱包,直播,常态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