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旅游

古城荷花哪里寻,八处荷香等你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10 10:53:52
分享:

  竞秀湖内的荷花正盛开。 白培培 摄

  新莲池书院内,美女们观荷赏景。 王芳 摄

  东湖公园的荷花。 王芳 摄

  动物园的荷花池,也是一处好的赏荷处。 周正晨 摄

  一亩泉河游园,荷叶田田。 白培培 摄

  植物园的荷花。 白培培 摄

  北湖公园的荷花,吸引不少游客在此垂钓休闲。

  □本报记者 邸志永

  7月的古城,雨水多了起来,空气清新许多。

  水汽弥漫中的古城,很多园林的水面被荷花占据。田田的叶子中,零星地点缀着些或红或白或粉的花朵。“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

  朱自清散文名篇里的《荷塘月色》,是很多人心中的文学经典。《陋室铭》里“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代表着很多人的高尚品格。

  在这个荷花盛开时节,晚报记者专门归纳主城区赏荷的各大景点,愿您在这抹荷香中,静静感受欣赏古城生态之美。

  ■观赏点一 古莲花池

  在主城区,最著名的观荷景点,莫过于古莲花池。集园林、行宫、书院为一体, 兼有中国南北园林之美。以水为胜,因荷得名。24000平方米的古莲花池,池水面积7900平方米。其中,位于北塘中央的水心亭、位于北塘的东北角的濯锦亭,周围柳阴浓蔽,南面临水,是夏日观赏荷景的好处所。

  公交线路:1路、4路、8路、12路、26路、39路、66路、K1路等抵达古莲花池站。

  ■观赏点二 东湖公园

  在主城区东北部,东湖公园是大水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定位为“城市中央公园”。去年国庆期间,东湖公园的南园开放,水面55600平方米(约84亩),蒲草、荷花、芦苇,一同营造出“一湖烟雨”美景。南园的荷花种植面积,在主城区水系中排第一。正是由于南园水多鱼多植被茂密,南园里水鸟很多,是很多摄影爱好者拍鸟的好场所。

  公交线路:南园共有4个入口,七一路的口(主入口),五四路的南口,锦湖街的西口,文博街的东口。广大市民可以乘坐4、27、29、39、61、63、70等线路公交车,在东湖关汉卿大剧院站下车。

  ■观赏点三 一亩泉河游园

  在主城区西,乐凯大街与向阳大街之间,一亩泉河游园而今也是荷香阵阵。这里的荷花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紧邻一亩泉河,是休闲垂钓好场所。

  公交线路:一亩泉河游园管理处附近的公交车有:8路、101路、62路、57路、59路、301路、106路、25路、63路、103路、游5路、104路、2路、315路等。

  ■观赏点四 保定动物园

  位于保定永华南大街688号的保定动物园,占地面积13公顷,除了可以拍各种动物之外,带着孩子休闲之余,这里还有1000平方米的荷花池。听着各种动物的叫声,欣赏荷花绝对是另一种感受。

  公交站点:6路、21路、26路、33路、60路等。

  ■观赏点五 竞秀公园

  在主城区中心附近的竞秀公园,景点布局合理,立意新颖,以植物造景与园林建筑相结合,寓古城文化于建园之中。在竞秀湖和公园西北角的碑廊区附近,共有近4000平方米的荷花,边欣赏艺术之美,边感受荷香阵阵,可谓闹市区的一种沉静休闲方式。

  公交线路:6路、19路、62路、208路、50路、63路、11路、13路、25路、60路、107路、69路、30路、35路、29路、游1路等。

  ■观赏点六 北湖公园

  在主城区北部,向阳北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西南角,也有1000平方米的荷花铺在水面上。人们在这里钓鱼、赏荷,还能看到多种栖息的水鸟,同样是摄影爱好者拍鸟的最佳地点之一。

  公交线路:29路。

  ■观赏点七 生态园

  位于保定西部的生态园,占地面积1024亩,在偌大的水面上,也有1000平方米的荷花和睡莲。其中,位于新莲池书院内的荷花与书院相合,古香古色中藏着惊艳的荷塘月色。

  公交线路:66路、608路。

  ■观赏点八 植物园

  在主城区北部的植物园,市民在欣赏各种植被同时,这里同样藏着300平方米的小荷塘,点缀在湖中,成为水面上的一道亮丽景色。

  公交线路:30路、62路、52路、105路、70路等。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