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上海京剧院为市民打造升级版梨园影像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2020-07-09 16:57:16
分享:

  上京为市民打造升级版梨园影像

  看过舞台上和影视作品里的绝美京剧扮相,你是否也有一个舞台梦?记者从上海京剧院获悉,上京为普通观众打造的写真品牌梨园影像,经过十余年耕耘,将在这个夏天迎来一次全新升级。2位免费体验者从5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本周来到京剧传习馆,抢先cosplay了一回“杨贵妃”。

  饱满脸型最适合化戏妆

  在传习馆一楼的客厅,化妆师王媛正在和两位体验者作前期沟通。此前,上京的公众号里发布了体验者招募的推文,收到了500多张照片,王媛一张张筛选,最后选中了从事公关工作的刘畅尹和8岁的苗芷涵。

  入选的标准是什么?王媛解释,现在流行的网红锥子脸,也许上镜,但并不适合戏曲舞台。以杨贵妃为例,传统的京剧审美里,更推崇圆润饱满的脸型。尽管这次的两位体验者都是女性,但升级版梨园影像正式开放后,同样欢迎男性来体验杨贵妃的扮相。

  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里,为演员尹正化杨贵妃妆容的正是王媛。每个人的脸型和五官都不一样,怎么保证人人出来都是贵妃呢?每个人脸部的优缺点,经验丰富的王媛瞄上一眼就已经心中有数。男性通常眉眼距离短,化妆难度也更大,美女标准的三庭五眼,在她手下都可以用定点的方式来靠拢。鼻子长短、眉眼距离都可以调整,脸型也可以靠贴片子来调整,2个小时,便可以让普通人化身戏中人。

  传统文化爱好者梦成真

  在武宁路小学读三年级的苗芷涵还在襁褓中的时候,外公就抱着她到戏院看戏。现在,她已经跟着上京的演员学了好几年荀派花旦戏,她的心愿是像史依弘姐姐那样,梅尚程荀都能信手拈来。来传习馆拍摄,苗芷涵期待已久,前一晚她兴奋得怎么也睡不着。走在修旧如旧的历史建筑里,她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张口就是一段《坐宫》,还一脸懊恼地跟妈妈说:“这儿太好了,今天穿了裙子,应该把练功裤带过来的!”

  对于从小在附近生活、现在又在附近工作的刘畅尹来说,岳阳路她再熟悉不过,甚至传习馆也是她童年住所的模样。拍摄当天有小雨,摄像团队有些许遗憾,她却不以为然:“岳阳路是上海永不拓宽的48条马路之一,这个街区春夏秋冬的每一天都有它千姿百态的表情和细节。京剧传习馆附近很安静,我每次来都感觉被治愈了。”

  因为家里的长辈是越剧迷,刘畅尹从小对越剧十姐妹的戏如数家珍。工作后又做过一段时间的昆曲推广。了解到上京这次招募活动,她在办公室里拍了一张自拍上传,没想到就被选中。来之前,她不知道会拍摄什么样的人物,想提前做做功课,被告知现场会有技术指导带着入戏,心定了许多。

  从服装到盔帽,体验者们穿上身的都是原版戏服,一针一线都是纯手工制作,一套行头比国外大牌的高级定制还要贵。专业剧场、专业灯光、专业摄影,全方位打造大片现场。看着镜中的自己一点一点蜕变,刘畅尹不禁感慨:“我当戏曲观众好多年了,今天自己穿上戏服感觉太有仪式感了。来到传习馆,好像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关键词:梨园 影像 上海京剧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