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满城区:以路兴区驶入融合发展“快车道”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02 15:14:07
分享:

满城外环路一角。 赵大鹏 摄

  城区主干道铺修一新,绿色停车位赏心悦目;西部山区绿荫掩映彩色骑行路,令游客惬意无比;宽敞通畅的园区道路,承载起企业家创业梦想……围绕“对接京津、借势雄安、融合保定、建设满城”发展主旋律,满城区城乡交通环境日新月异,一条条幸福之路不断延伸。

  扮靓城市名片

  满城区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距北京、天津、石家庄均不到150公里,距雄安新区40公里,京广铁路、107国道和京昆、荣乌、保沧、保阜4条高速过境,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城区人口密度大、背靠大山等因素影响,城市发展空间一直受限。

  必须打通“中梗阻”、畅通“微循环”,开拓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位。满城区委区政府坚定了“以路兴区”的发展思路。

  特别是2015年撤县设区后,该区加速与保定主城区融合。东西方向改造提升中山路,彰显古郡历史印记;新建复兴路西延满城段,展示新时代改革气息。南北方向宏昌大街贯通外环路,对满于西线升级改造,打通多年断头路,全面疏通城市血脉。如今,满城主城区路网格局铺展开来,多条道路直达保定,“15分钟进市里”已成为现实。

  道路不仅方便了出行,更扮美了生活。满城区编制实施“城市双修”规划,将园林、花园植入其中,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对全长20公里的环城道路升级改造,建成路旁骑行绿道、带状公园,统一造型的外立墙面,新增绿化面积315亩。燕赵街、古城街、致远路焕然一新,“六纵六横” 的城市路网格局全面拉开。

  去年,该区结合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总投资9.64亿元,对中山路、玉川路、燕赵街等20多条主城区道路改造提升,重新规划设置绿色停车位,建成错落有致的公园绿地,大大拉高了城市“颜值”,引得众多年轻人打卡拍照。

  “平坦宽敞的大道,美丽的路边风景,开车走在这里心里感觉特别舒畅!”市区15路公交司机孙英利对满城的交通竖起大拇指。

  今年,该区将全力打通以安大线、春晖路为北环,安大线支线、市西三环为东环,复兴路西延、再西延为南环,京赞线、靖云街为西环,近40公里首尾对接、互连互通的满城新外环闭合体系,使城区空间将扩容一倍,达到60平方公里,满城区城市名片愈加靓丽。

  激活旅游阀门

  一批批骑行团队、一辆辆自驾游车,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满城区白沙谷、柿子沟、龙门湖等自然风光成为我市及周边游客出行首选。便捷的交通唱响“一城山水,满城文化”旅游品牌。

  2018年,以举办保定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满城区全力打造保西最美风景观光大道。投资36亿元,绘就以“一环九路七节点”的百里画卷,建成旅发大会观摩项目闭合旅游环线, 新建道路总里程达27.27公里,整修道路9条104.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755.7亩,安装路灯3138盏。沿途建成39座旅游厕所,23个各具特色的节点驿站为广大游客提供方便。

  以前的满城,虽然有柿子沟、龙潭峡谷、大平台等生态旅游景区,但正是由于道路标准低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大。3年前的柿子沟旅游路,路窄坡陡,穿村过户,晴天土雨天泥,塞路堵车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旅游发展和山区果品销售。为扭转这一劣势,该区科学设计行进路线,减少坡度、弯路,最大限度加宽路面,并与保涞路、神坎线等国省干道联通。仅用6个月,该区投资7307万元,建成全长7.6公里,路基宽7.5米的双向两车道观光大道,并在入口处设置磨盘柿雕塑、“原生态柿子沟”文化石等特色景观,线上设置停车观景平台6处。

  青山为伴满眼绿,果品飘香沁心田。山区旅游路美艳了游客,带富了乡亲。“自从道路建好后,来我们这里观光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红岗山桃、磨盘柿等果品销售也越来越好!”说起旅游路带来的新变化,柿子沟旅游区春鸿果品合作社社长严迎春兴奋不已。

  今年,满城区以京昆、保阜高速绿色廊道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带建设为重点,“绿满太行”攻坚行动全面启动,该区旅游路真正让绿水青山披金戴银。

  助力园区发展

  “从公司到京昆高速路口只有5公里,无论是产品运输还是业务往来,都很方便。”对于企业落户满城经济开发区,河北邦泰氨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郎增科格外满意。

  为让企业走上“高速路”,满城区始终围绕便捷交通科学谋划园区布局。以国省干道、高速路口为中心,形成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面”,以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新兴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为支撑的“一区四园”发展格局。

  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河北京车项目落户轨道交通产业园,正是看好了园区交通优势。该园区规划面积21.08平方公里内,设有沧榆高速保定西出入口,107国道、京广铁路横贯东西,便捷交通为打造轨道交通千亿元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园区内,连续规划建成建业路、经一路、经二路、经三路和新希望路等9.32公里园区道路,“路网化”的园区已初具规模,吸引华源泰盟、邦泰氨纶、乐凯新材料等众多高新企业入驻。去年10月,市区106路公交车终点延伸至新兴产业园区,为企业工人上下班提供了便利,填补了市公交直达满城园区的交通空白。

  道宽人心畅,路通百业兴。满城区将交通建设作为提升城乡形象,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新改扩建复兴路西延、满于西线、柿子沟旅游路等主干道路13条,计150余公里,全区公路总里程达1000余公里。

  顺畅靓丽的交通环境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在融合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