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市倡导市民文明健康过端午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29 15:35:23
分享:

  本报讯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今年端午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涿州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活动,让市民过一个文明、健康、和谐的佳节。

  开设“网络中国节·端午节”专题专栏,发挥融媒体优势,将特色民俗文化表演、民间艺术展演和网络公益活动等搬到“云”上。以吟诵端午民俗诗歌、讲述抗疫先锋故事、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为载体,宣传培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

  依托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区(村)五室等场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平台,挖掘端午文化内涵,通过法律宣传、政策解读、家教家风传承等活动,扩大影响,提升效果。

  各学校班级以网络课堂的形式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讲解端午节节日习俗、历史渊源,阐释端午中的古诗词及新时代移风易俗等内容,让同学们在端午习俗中感受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

  开展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星期五志愿活动,通过社区(小区)包联,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同时,结合部门职责开展文明交通、“一盔一带”、公勺公筷、帮扶慰问、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移风易俗要求,通过制发倡议书或致村民(市民)一封信等形式,倡导文明用餐、文明出行,引导公众参与绿色志愿服务。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