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唐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唐县13岁少年智救触电维修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6-20 19:10:33
分享:

  智勇好少年赵韩博。

  于某触电现场。

  本报讯(记者葛淑霞)面对口吐白沫昏迷不醒的触电者,年仅13岁的少年冷静果断地先切断电源,再做心肺复苏,成功拯救了一条生命。这位好少年就是唐县启明中学学生赵韩博,家在唐县南店头乡礼泉村。

  19日下午2时,刚刚放假回到家的赵韩博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6月12日8时许,因学校放假,赵韩博被爷爷接回家中。他的家和自家改造的小超市相连,中间有门相通。回家后,勤快的赵韩博在小超市里招呼顾客。此时,他的小姨赵女士领来了白塔村的维修工于某,修理家里发生故障的太阳能热水器。于某检查后说需要一根管子,于是赵女士去附近的商店购买,于某独自一人在洗澡间检修。

  过了一会儿,呆在超市里的赵韩博突然听到“咕咚”一声闷响。他闻声跑到洗澡间,看到于某躺在了地上,一动不动,手上缠着的电线还冒着火星。赵韩博说:“当时非常害怕,可眼看着他口吐白沫,翻着白眼,不救的话,晕过去了就晚了。”

  根据在学校安全课上学过的防电知识,赵韩博判断于某这是触电了,他强忍着恐惧,小心绕过于某,拔掉电源插头,此后,又按照安全教育课上学到的做心肺复苏的动作,有规律地用力按压于某胸口,按了七八下后,于某慢慢地苏醒过来。松了一口气赵韩博赶紧给赵女士打了电话。

  “拉闸,拉闸……”于某在赵韩博的搀扶下吃力地坐了起来,嘴里含糊地说。赵韩博跑出去拉掉电源闸盒回到事发现场,发现于某已经挪到离洗澡间四五米的安全地方躺着。

  接到电话的赵女士赶紧往回跑。“我电话里告诉他不要动,同时打了120电话。等我跑回家,发现于某已经从洗澡间被挪到安全处躺着。只见于某左手大拇指发白,嘴上有血迹,身上有划伤。”担心于某再度失去意识,赵女士不停地和于某说话,并叫赵韩博收拾屋里的杂物清理出一条通道,方便医生来救人。

  很快,救护车赶到,于某被送到唐县人民医院。经过多项检查,没有大碍,第二天于某就出院回家静养了。事后于某说,如果不是孩子救他,也许就没命了,后果真不敢想。

  经了解,赵韩博今年13岁,在唐县启明中学七年级一班就读。他兄弟两人,还有一个4岁的弟弟。因为奶奶身体一直不好,看病花钱,赵韩博家境不富裕。上个月,他爸爸在邻村打工,从新建厂房工地六七米高处摔下,造成全身多处骨折,目前正在石家庄住院,这使家里的境况更难了。

  正在医院陪床的妈妈赵静娜听说儿子救人的事,既欣慰感动又后怕:“就是我遇到这种事也不知道怎么做,他一个小孩子能这么做真是不容易,非常感谢学校的教育。”

  赵静娜说,赵韩博从小做事细心,学习成绩也好,比如上幼儿园时,学写字母a,最后一笔小尾巴必须上翘,不敷衍了事。家里开着小卖部,他六七岁就帮着拿啤酒瓶子,“我们担心摔了,玻璃划着了,这孩子从没有摔坏过,做事情很稳当。”赵韩博从小就懂事勤快,早早地记住了超市大部分商品的价格,帮着家里打理超市。如今,爸妈不在家,放假回到家的赵韩博除了完成学习课程,洗衣服、照看弟弟、打理超市都靠他。

  赵韩博救人的事情被乡亲拍成了视频,发上了抖音,引起人们对此事件的关注。他的班主任崔键老师说,面对一个口吐白沫昏迷不醒的触电者,就是好多大人也难反应过来,何况一个13岁孩子。他能够克服自己的慌乱,稳住阵脚,救人于危急中,真是难得。学校因此还授予赵韩博“智勇救人好学生”荣誉称号。

  崔老师说,启明中学每周都有安全教育班会,赵韩博是个好学生,这些安全知识都记在心里,且用到了实处。他忙着帮着家里干活的同时也没有耽误学习,这次开学复课检测中,他考了班里第一,全年级800多名学生,他取得第40名的好成绩。

  今年,本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最美家乡人”征集活动已经开始,多篇善美人物的报道相继见报,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善美不断,关注持续,您可通过电话3320078或3092077进行相关人物推荐,也可把相关材料发到邮箱jj3092077@126.com,本报将择优编采报道。活动结束后,保定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保定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并各自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