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消费新闻

“618”线上消费热情持续高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6-16 11:55:03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玥)“报复性消费”冲动、提振经济的需求、直播带货的普及……作为疫情后的首个电商购物节,今年的“618”年中大促承接、拉动消费复苏的责任重大,持续参与数年电商购物节的资深“剁手族”白静认为,今年“618”购物节,“没有套路的价格战,消费者不用苦苦挖掘自己的数学潜能了。”

  今年电商“618”玩法朴素

  今年“618”电商购物节预热早,各电商平台几周前就纷纷开启长线“作战”模式:天猫今年“618”优惠力度空前,现金消费券和补贴超100亿元;京东宣称今年“618”将掀起史无前例的年中购物狂欢;苏宁直接对标京东,并喊话“欢迎友商比价”;拼多多则将“百亿补贴”贯穿整个促销季。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市民白静在今年“618”期间下单的首批商品已拿到手。相较之前网购节让人眼花缭乱的促销“玩法”,她更喜欢今年不用抢券、满额即减的方式,“近几年的‘双11’为了最大限度‘薅羊毛’,得提前十多天研究怎么凑单更划算、订金最终能膨胀多少倍,今年“618”少了各种复杂的优惠套路,买起来更痛快。”

  一些不怕麻烦的消费者们找出了更省钱的方式。“今年淘宝推出‘618’理想生活列车,京东有‘叠蛋糕’活动。每天通过签到、浏览店面、分享链接找朋友助力等方式可以累积金币升级,级别满足活动预设的门槛,能瓜分‘618’红包。”“95后”马迪最近每天晚上都要花些时间在电商平台上“做任务”,“最重要的是和朋友组队,找人帮忙助力,等级越高任务越难。”

  “618”网购节促进国内消费

  疫情爆发以来,零售行业受到冲击。今年1至2月,全国的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超过20%。如何让消费重新活跃起来,成为国内经济稳健运行的关键。因此,今年“618”大促的“战绩”格外受关注。

  据京东统计,6月1日零点刚过,众多消费者涌入京东平台。截至6月1日下午14:00,京东“618”成交额同比增长74%;当日14:50,包括京东平台订单和开放业务订单在内,京东物流出库量已超去年全天。开场半小时内,轻薄笔记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188%;开场1小时,京品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占据京东家电整体成交额的25%以上。自6月1日零点起,京东超市前1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粮油品类是去年同期的20倍,牛奶乳品是去年同期的6.6倍,酒水1分钟的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400%。6月1日开场一小时,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8倍,其中鸡肉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近34倍,牛肉成交额增长近12倍。

  今年天猫“618”,首次大规模上线3D购物,将线下门店“搬到”手机上。上线三天,超500万人次体验了天猫3D购“云逛街”。通过3D购物,消费者人均加入购物车的商品数为15件,比之前提升5倍。6月1日零时起,仅1小时,宜家、汉斯格雅、立邦等100个家装品牌在天猫的销售额就超过去年全天。同日,淘宝直播一天的成交支付金额超过51亿元。全天20多个品牌、商家及主播的淘宝直播间成交超过1000万元。据悉,天猫将于6月17日举办“618超拼夜”晚会,期间还将推出任天堂Switch、话费充值券等产品,每款活动产品售价9.9元。

  苏宁易购发布的战报显示,“618”开场12小时,苏宁拼购订单量同比增长268%,苏宁超市订单量同比增长139%;红孩子双线订单量同比增长207%,苏宁零售云销售额环比增长超48倍。首日“J-10%”补贴商品单品销售平均增长850%,平均补贴幅度在11%至23%之间。

  已为今年“618”“贡献”超千元的白静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着巨大压力,需要拉动消费内需。“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当下,受困于避免实体店聚集购物花钱的消费者,也需要一个非接触购物途径来释放消费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此前表示,“618”这样的网络购物及节庆活动,对于疫情之后消费的引领、释放、回补及创新,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