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在一支铅笔芯上, 雕出三只栩栩如生的大象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6-15 11:22:45
分享:

李明君三只大象微雕作品。

李明君自动铅笔微雕作品。

李明君正在雕刻。 杨猛 摄

李明君将完成的作品进行最后包装。

  □本报记者 李凯丽 通讯员 程卫民

  每个人都有创造的潜能,只要热爱、坚持,再小的技艺也会让生活闪闪发光。

  在涞水县永阳镇南庞村,一位名叫李明君的年轻小伙,仅靠一把美工刀、一摞铅笔,雕刻出一个个精致巧妙的作品,在网络平台发布后,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支持,并陆续有粉丝向他定制作品。

  凭着喜欢,

  自己摸索练习近5年

  6月1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李明君,他正在给顾客邮寄定制的铅笔微雕作品。他说:“近两个多月,陆续有人找我定制购买,已经卖出近30个了。我自己都没想到,凭兴趣爱好做着玩,竟得到这么多人喜欢和认可。”

  李明君今年22岁,他对铅笔芯的创作灵感起源于上学时期。“我高中时是美术生,每天都会大量削铅笔,有一次削出一个心形来,觉得挺有意思。后面因为学业忙、就业压力大,并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甚至有时候一放就是半年。”但因喜欢微型的东西,他始终没放弃,尽可能利用闲暇时间雕刻铅笔芯,这一坚持就是5年。

  他介绍说:“开始并不知道微雕这个词,也不知道有人在做这个,后来从网上查资料才知道国外有人专门做铅笔芯的微雕,但整体来说,做的人很少。”由于平日里上班,李明君雕刻的作品并不多。

  精进技艺,

  作品数量增至100多件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李明君有了更多时间钻研雕刻铅笔芯的技艺。不同铅笔硬度、粗细都不同,李明君最早从2B铅笔开始,后面尝试了较细的HB、偏软的8B。他还挑战了0.7mm和0.5mm的自动铅笔芯。他说:“比普通铅笔难很多,但也做成了。”疫情期间,他的雕刻技艺更精进,作品数量直线上升。“通常情况下,从雕刻、打磨抛光、用玻璃罩包装,简单的作品一天就完成了。复杂的可能需要一周或更多的时间。”

  目前,李明君已经独自创作100多件作品。这些作品种类不一,寓意不同,有卡通、动漫、人物、动物、文字、乐器等,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图案淋漓尽致地展现在铅笔芯上。

  李明君告诉记者,他常常是根据灵感创作。“这个穿防护服的人物,创作初衷是致敬医护人员,在这次疫情期间他们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我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接下来我还会再创造一系列抗‘疫’作品,向那些疫情期间对社会作出贡献的教师、警察、志愿者们致敬。”

  持之以恒,

  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微雕

  与平常雕刻不同,铅笔微雕手法细腻,造型生动,这种艺术方式需要很大心力,还要有敏锐的眼光和稳定的双手才能完成。

  创作过程中李明君也遇到过挫败。有一次,看到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他突发灵感做一个三只大象的铅笔芯雕刻。“其实大象比较难雕,皮肤纹理、象牙、鼻子等细节特别多,稍不注意就断了,这个作品失败了4次,用了一周时间才完成。”除了铅笔芯的脆弱,还有铅笔材质不好,经常断铅,刀片不够锋利等情况,都可能让一个即将完成的作品功亏一篑。

  “因为喜欢、热爱,我没想过放弃,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想的就是一定要把它做出来,还要做好。”李明君把自己的创作上传到网络平台,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点赞和支持,这更加坚定了他要一直创作下去的决心。李明君说:“现在很少有年轻人知道微雕这项技艺了,我希望通过努力可以让更多人去了解它,喜欢它。”李明君正着手购入录制设备,准备将作品展示到视频平台,“目前还是当做兴趣爱好,或许以后有了经济效益,会考虑当做主业来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