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
保定:400余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李善奇
2020-06-14 14:31:58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贾佳 李善奇)6月10日,随着多个村庄的麦田里传出收割机的轰鸣声,保定市小麦收割的序幕自南向北徐徐拉开。今年全市种植小麦414.32万亩,推算每亩单产867.2斤,小麦总产预计为35.93亿斤,产量和质量均好于上年。

  6月10日一早,保定市博野县博野镇南刘陀村的麦田里,小麦收割机的轰鸣声随着麦浪传开,收割机驶过金黄色的麦田,不久过后颗颗麦粒已经装袋码好,等待装车。该县博野镇、东墟镇、北杨镇等地小麦比其他乡镇成熟早,12日前已基本完成3个镇的7万亩小麦收割任务。

保定市博野县,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 通讯员 姚永辉 摄

  紧接着,收割机将分两路前往该县的南小王、城东两镇,突击抢收,最后集中300多台收割机到小麦成熟最晚的程委镇。“由于夏收前遇上暴风雨,麦收中又遇上小雨干扰,给农机作业带来一定难度,预计4万多亩小麦将在17号前收完。”程委镇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博野县小麦害获得丰收,亩产可超过千斤,为把已丰收的小麦及时收获,该县组织500多台收割机开展小麦收割大会战。

  随着保定市望都县、博野县等南部县(市)小麦开镰,保定全市小麦收割自南向北逐步进行。记者从保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备战“三夏”,保定市早安排、早部署,积极组织7000多台小麦收割机,协调外地跨区域2500台参与小麦机收。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保定突出“抢”字,立足“快”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打好丰收基础;成立机收应急处突小分队,在农机主管部门统一调度下,随时掌握跨区机具规模、作业进度,结合天气状况,分析形势,提前预判,采取市内跨县区作业的模式,确保夏粮丰收。

收割机正在进行麦收作业。 视频截图

  据悉,今年保定全市种植小麦414.32万亩,推算每亩单产867.2斤,小麦总产预计为35.93亿斤,产量和质量均好于上年。为确保全市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今年全市腾并仓容12.2亿斤,其中国有粮食企业5.6亿斤,购置维修小麦收购输送和清理机械设备等604台、维修校验容重器和测水仪等检测器材206台(件),全市通过各种形式培训质量检验、过磅和会统等人员340名,为夏粮收购入库做了充足准备。

关键词:保定,小麦,丰收,开镰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