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直隶总督署里的廉洁警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9 15:23:57
分享:

  □本报记者 孟丽

  自上月有序开放后,直隶总督署博物馆以其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保存完好的古建遗存,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6月3日,已是第二次游览该馆的游客王皓颇多感慨:“以前只留意了这座北方衙署建筑群的古朴、肃穆,这次重点看了一些匾额、联语,感受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直隶总督署内,几多叱咤风云的人物进出其间,宦海当中亦留下了诸多廉洁奉公的警言名句。同王皓一样,时至今日,人们在此间驻足浏览,仍不免感慨万千。

  由总督署大门而入,直对大堂而立的“公生明”戒石坊,令“官箴”的威仪扑面而来。沿甬道北去60余米,整座衙署的中心主体建筑总督署大堂森严肃穆,大堂正中屏风上方高悬的御赐“恪恭首牧”匾,金底黑字,四边云龙浮雕环绕,格外醒目。资料记载,雍正八年,皇帝亲笔题赠署理直隶总督的唐执玉“恪恭首牧”匾,用来赞誉这位克勤克俭,带病供职的总督。在总督署三堂的楹柱上,悬挂有唐执玉的自箴联——“将勤补拙、以俭养廉”,便是其官德座右铭。雍正皇帝对直隶总督寄予厚望,要求他们恭恭谨谨当好天下第一总督,“恪恭首牧”匾重要的官德警示作用不言而喻。此后,历届总督都把此匾悬挂在大堂正中。

  看过电视剧《雍正王朝》的人都知道孙嘉淦。他历仕康、雍、乾三朝,以刚直不阿、犯颜直谏而著名。总督署大堂后的垂花门上,悬挂有直隶总督孙嘉淦撰写的“居官八约”匾——“事君笃而不显,与人共而不骄,势避其所争,功藏于无名,事止于能去,言删其无用,以守独避人,以清费廉取”。大意是:对国君忠诚而不自我吹嘘炫耀,对同僚尊重而不骄傲自大,不争权夺利,不追逐功名,居功不自傲,办事善始善终且务求实效,言论务求简明扼要,不结党营私,勤俭节约以保持清政廉明。“居官八约”内容不长,但包含了当时对封建官员的大部分要求,即便今天看来,仍然很有借鉴意义。

  在清代,除了皇帝对臣子的训诫官箴,上级官员对下属臣僚撰写的劝诫警语也很常见。总督署里,直隶总督曾国藩为下属官员撰写的劝诫联语非常醒目。大堂联“随时以法言巽语相规,为诸君导迎善气;斯民当火热水深之后,赖良吏默挽天心”;二堂联“长吏多从耕田凿井而来,视民事须如家事;吾曹同讲补过尽忠之道,凛心箴即是官箴”等等,来到直隶上任的曾国藩写下规劝联语,以此劝诫、期许直隶省的众官员、僚属要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改善老百姓生活,挽救摇摇欲坠的大清王朝。衙署四堂楹柱上悬挂着曾国藩的自箴联——“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反映了他的自省态度。

  细细体味,总督署中的廉洁警言廉政文化,蕴含着管权治吏、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在保定这片历史文化厚重、人文传承兴盛的沃土上,其内涵不仅局限于勤政、廉政等传统官德范畴,还具有一定的现实借鉴意义。

  (本期历史文化顾问:直隶总督署 吴蔚)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