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6月起,保定市6条河流重现“长流水”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6-03 16:20:07
分享:

南水北调北拒马河退水闸向北拒马河北支补水。

  本报讯(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田久茹)6月1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6月起,我市沙河—潴龙河、唐河、瀑河、南拒马河、北拒马河、永定河等6条河道,将在常态化补水机制下,恢复曾经的“长流水”。

  据悉,随着大水系日益完善,南水北调中线水量日益增加,九河纵横的保定近年来补水频繁,但多条河道仍然常受枯水期限制,河道内没水的现象仍然存在。甚至在唐河等部分河道河段内,常年不见水的情况依然存在。为此,根据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市在今年6月份前,专门制定《保定市河道清理整治和补水蓄水实施方案》,对区域内河道集中开展清理整治。为了保障河道清洁通畅、行洪安全和补水安全,进一步提高河道补水蓄水能力,加快推进河道地下水回补,我市对沙河、潴龙河、唐河、瀑河、北拒马河的主河槽进行疏浚,修整采砂坑,清除河道垃圾杂物,封堵非法排污口。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目前河道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据悉,随着河道清理工作完成,按照上级部门规定,今年6月起,我市将利用南水北调引江水、上游水库水,对我市沙河—潴龙河、唐河、瀑河、南拒马河、北拒马河、永定河等6条河道进行常态化补水。同时,省里确定的相机补水河道为孝义河、府河、蒲阳河、漕河等4条河道。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常态化补水意味着,这6条河流将正式告别枯水状况,实现四季“清水长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6条常态化补水的河流中,北拒马河、瀑河、唐河正在进行生态补水;4条相机补水的河流中,府河、孝义河也在进行生态补水。5条进行生态补水的河流,目前补水总流量为38立方米/秒,日补水量达到330万立方米。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