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安排3500万元资金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0-05-27 18:39:17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王日成)5月27日,从保定市“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通过建立帮扶机制、搭建智库、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措施,扶持壮大民营经济,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加强督导,推进政策落地。保定市对此前出台的涉企优惠“政策包”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需要调整的进行完善补充,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督促,确保政策落地。

  建立机制,提升帮扶力度。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做法,保定市围绕帮企业办实事,即将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承担咨询、受理、审批、核准、备案、监管、验收、评估、检查等涉企职能的市县两级部门为主体,突出责任化、清单化、精准化、实效化,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搭建智库,为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5月27日上午,保定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将充分综合驻保高校、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专家资源,逐步建立健全促进保定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机构和智库平台,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解决问题。

  搭建平台,畅通消费品供销渠道。借鉴“总裁带货”“市长带货”等形式,该市搭建“保定直播”网络平台,宣传展示保定丰富招商引资资源,推介县域特色产业、产品,通过政府主导、资源整合、政策驱动、企业参与,实现利益共享,为企业复苏回暖提供强大助力,为规上企业培育奠定基础。

  刺激消费,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定市近日出台了《保定市促进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及市场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市、县两级政府共安排资金3500万,用于汽车产业的支持和帮扶,其中生产端2000万,每辆补助2000元;消费端1500万,每辆补助3000元。

  分类施策,聚力发展特色产业

  保定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总调度长刘祁介绍,接下来,该市将发挥区位优势,挖掘资源禀赋潜能,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在产业发展上,依托现有的优势产业,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分类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刘祁介绍保定市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日成 摄

  该市将进一步发展壮大纺织服装、皮革箱包、食品加工等传统特色产业,同时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及智能仪器、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承接发展、培育壮大邦泰新材料、高碑店节能环保门窗、定兴智同生物制药、安国医药和大健康、涞水航空航天零部件等新兴产业,聚力打造高端新兴产业集群。

  此外,保定还将实施特色产业县域全覆盖,加快培育阜平县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推进唐县传统铸造产业向机械零部件制造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传统铸造产品向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等中高端产品转变;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快推动涞源县建材和服装特色产业集群,壮大县域经济。

  民营经济成保定经济建设生力军

  近年来,保定市民营经济呈现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等显著特点,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

  2019年,保定市民营经济单位个数共计29万个,其中民营企业4.88万个,个体24万个。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共计234.3万人。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8.8%,民营经济实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1.75%。

  “可以说,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财政收入的主要贡献者。”刘祁说。

关键词:保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