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县多措并举备战“三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志民 刘鑫鹏
2020-05-27 11:33:5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杨志民 记者刘鑫鹏)随着节气的跟进,“三夏”麦收开镰在即。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播夏种工作有序推进,涞水县早安排、快部署,制定详实工作方案,多措并举确保全县“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涞水县小麦播种面积为9万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为确保“三夏”工作有序推进,该县成立了“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生产股、农机股、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站等相关涉农单位、股室的协调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或股室积极备战物资,做好相关技术人员培训,确保“三夏”到来时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三夏”收割播种工作。

  健全服务机制。抓好“三夏”作业期间农机化生产工作,事关全年粮食生产大局。为此,涞水县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建立了区域“三夏”农机作业服务系统,统一对“三夏”农机作业进行组织实施、协调管理、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夏管、夏种等各项农机化生产。为确保小麦全部机械化收割,夏玉米全部机械化播种,该县从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入手,邀请专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培训班4次,培训农机手350人次,提高了农机手作业质量和驾驶操作水平。

  强化督导检查。为保障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涞水县成立两个“三夏”工作督导服务下乡小组,进乡镇、走入田间地头,分别对山丘区、平原区“三夏”作业业务的安全生产进行指导;深化“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检查;对参加“三夏”作业的拖拉机、播种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农机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同时,该县全面落实秸秆禁烧政策,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巡查力度,确保“不冒一股烟、不着一把火、不黑一块田”。

  截至目前,涞水县储备玉米种子23万公斤,化肥7500吨(其中氮肥3000吨、磷肥4000吨、钾肥500吨),农药100吨,大中型拖拉机700台,旋耕机1100台,精量播种机100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350台,加约200台外地小麦收割机到该县作业。同时,该县出动检查人员110多人次,车辆30台次,悬挂禁止秸秆焚烧等宣传标语200多条。

关键词:涞水,备战,夏收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