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徐水

徐水区300名义务宣讲员环保宣讲忙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0 17:20:52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李岩 通讯员王新平 李艳梅)“西黑山,大变样。垃圾物,桶里放。专人清,集中运。街道明,空气新。好政策,人人赞。新风气,代代传。”这是徐水区大王店镇西黑山村民翟荣艳自编顺口溜宣传环保政策。

  4月中旬以来,徐水区由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普通党员、农村文化能人等组成的300多名义务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环保知识,助力“走遍保定”“走遍徐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西黑山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里的退休老干部、诗词爱好者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成立了“象山诗画社”。大家把环保政策、西黑山的生态变化、发展前景都写成诗歌,通过街头宣讲、印发“象山之炬”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给村里的老百姓。“引导村民树牢生态文明价值观,有助于西黑山村更好更快地发展。”翟荣艳说。

  “农村的环境污染主要有露天焚烧秸秆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土壤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污染防治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爱护好环境。”东史端镇西史端村义务宣讲员国自新结合实际给村民们讲解农村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村民们听得认真,感触深:“抓环保这是个大好事,环境好了,咱们的日子才过得更好。”“环保就得大家参与,遇到不爱护环境的行为,得有人说有人管。”

  高林村镇包村干部组建的义务宣讲员队伍身着红马甲,利用入户入企机会讲解生态文明思想、环保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村委会大院、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走到哪里,宣讲就进行到哪里,大白话宣讲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入脑入心。

  “大棚菜种植在农药使用上要注意,大面积的农药滥用已对地球造成了严重污染……”留村镇山东营村义务宣讲员杨宝朝进入村民大棚中,讲起了化肥农药的不当使用易造成环境污染。“我家种的西红柿都是用农家肥,口感好,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棚主高兴地对杨宝朝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