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科技

CCF YOCSEF保定举办线上技术论坛:电力物联网下的AI和大数据技术能有多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11 10:46:07
分享:

  5月10日下午,CCF YOCSEF保定举办的“电力物联网下的AI和大数据技术能有多能?”的线上技术论坛活动成功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承办,华北电力大学协办。此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电科院系统所高级工程师刘道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万森、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超作主题报告;邀请到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副总经理邢宁哲、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评审专家孔彦波、保定市冀能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军营作特邀嘉宾。YOCSEF保定副主席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鲁斌、YOCSEF保定AC委员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赵振兵,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YOCSEF保定AC委员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张玉新、YOCSEF保定AC委员河北稻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建锋,担任本次论坛的在线主席。YOCSEF保定AC委员以及全国各地分论坛AC委员、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业或单位的代表共319人扫码参加了本次线上论坛,活动最高在线人数达到173人。

CCF YOCSEF保定举办线上技术论坛。

  首先,由YOCSEF保定主席、河北金融学院教授何志强作开场致辞。YOCSEF保定副主席、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鲁斌对受邀报告嘉宾作了简单的身份介绍和欢迎致辞。

  接下来三位嘉宾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刘道伟的报告题目为《智能电网全景安全防控大脑及共享实验室》,王万森的报告题目为《走近“智能+”,创新“智能+”行业应用技术与途径探讨》,程超的报告题目为《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城市和物联网中的应用探索与实践》。论坛执行主席为作主题报告的嘉宾颁发了电子感谢牌,表达对嘉宾们的由衷谢意。

  最后,YOCSEF保定AC委员、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赵振兵主持了论坛讨论的环节。此次论坛围绕物联网、AI、大数据在电力系统中哪里用、为何用、怎么用等焦点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嘉宾们一致认为,电力系统普遍使用着AI和大数据,而且是多平台、多层次地使用。感知层、传输层、决策层、应用层各个阶段都可以用到。某些场合下,技术的融合比单一更有作用,对提高发输配变用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提升效率、确保质量。电力行业有特殊性,对安全可靠要求更高,与其他行业技术上没有本质区别,但应用上有区别。不可否认,从其他行业切换到电力行业,鸿沟确实存在,但好在电力业务越来越清晰,如何应用已经逐步明晰。重点在于,吸取之前某些领域误用和滥用的教训,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协同创新,建立国家能源数据中心,做好数据的采集治理开放共享,通过一些新技术,真正做到落地生根,为社会做好服务。

  讨论结束之后对特邀嘉宾颁发电子感谢牌,表达对嘉宾们的由衷谢意。

  论坛最后,大家进行在线合影留念。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