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鼓起爱的帆,擂响战的鼓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0-05-11 10:54:54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医护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各条战线纷纷行动起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文艺界第一时间以温暖的笔、动人的歌、炽热的情投入战斗,勇担责任使命,倾述真情守望,歌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为抗击疫情鼓起爱的帆,擂响战斗的鼓,凝聚起气壮山河的磅礴力量。

  快速行动,以艺抗疫

  骨肉同胞,血浓于水。

  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文艺工作者的心。在疫情消息传来的第一时间,文艺界迅速发挥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主动担当、快速反应,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吹响文艺战疫集结号。

  第一时间,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捐款捐物的形式支持疫情防控,出镜出声支持疫情防控。词作家乔羽、舞蹈家陈爱莲、歌唱家单秀荣、钢琴演奏家鲍蕙荞、京剧名家于魁智和张建国等艺术名家纷纷透过镜头为武汉加油,为国家祈福。近300名影视人参加“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接力活动,以短视频形式为医务人员和全国各地的民众加油鼓劲,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第一时间,广大文艺工作者各展所能投入艺术创作。诗人、音乐人一马当先,曲艺家、画家、作家、摄影家等紧随其后。诗人梁平是最早创作抗击疫情诗歌的诗人之一。1月24日,他写了《武汉病了》《和口罩一起过年》两首诗,诗歌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同一天,武汉籍音乐人谭旋、段思思紧急创作出公益歌曲《武汉伢》,歌曲以深情优美的旋律、清新质朴的语言,温暖和慰藉了人们的心灵。

  几乎同一时间,各条文艺战线的作家艺术家们都行动了起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用心用情推出一批诗歌、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作品;广大音乐家积极谱写战疫公益歌曲,创作推送了《拿出勇气》《我们手拉手》《生命之歌》等歌曲数百首;知名曲艺家姜昆、冯巩、刘兰芳、翁仁康等带头行动,各地曲艺人创作曲艺作品数百个,涵盖了相声、快板、评书、鼓书等30多个曲种;全国美术家及美术工作者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数万件作品……

  各地艺术团体也行动起来——北京京剧院召集名家名角谭孝曾、张建峰、窦晓璇、翟墨等制作京歌《战疫情》;南京市演艺集团先后创作了歌曲《我相信》、诗朗诵《春天保卫战》、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福建晋江掌中木偶剧团将木偶戴上口罩,创排科普防疫短剧《亲姆拜年》;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艺术家挥毫泼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暖心强志,凝神聚气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民族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3个多月来,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统筹部署,紧急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特有的文化艺术方式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抚慰恐慌紧张心灵,鼓舞乐观向上精神,大大增强了人们在守望相助中战胜疫情的毅力和信心——

  中宣部组织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歌曲展播”,在全网集中推出《坚信爱会赢》《武汉伢》《拿出勇气》《我要你平安归来》《最美的温暖》《明天依然最美》等歌曲。这些歌曲或慰藉、或祝福、或昂扬,似爱的暖流,抹去泪光,抚平创伤。

  文化和旅游部调集整合数字文化资源,推出在线公共文化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升级推出“在线图书馆”“在线博物馆”“在线剧院”等专题,让广大民众在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度过非常时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牵头部署全国34家卫视调整节目编排,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等数十档新闻直播、特别节目以及疫情防控知识节目;先后多次向湖北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赠送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组织创作公益广告,以作品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3个多月来,文艺工作者以诗为戈,以笔为剑,以歌传情,将气壮山河的生死营救、震惊中外的举国驰援、风雨共舟的真情相守、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化作笔底的波涛、心中的音符、足尖的律动,熔铸成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舞台”。身处武汉的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身穿便装,在各自家中翩翩起舞,以肢体语言演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解放军指战员、志愿者等多个群体,以特殊的方式描摹出最美逆行者的模样。

  这是一本不同寻常的“两地书”。朱一龙、郭晓东、林永健、李光洁、刘佩琦等电影人,通过电视屏幕致信并朗读给在武汉一线抗疫的建筑工人、医护人员、社区书记等工作者。寄信人含泪讲述,收信人见字如面,情谊在书信中流淌,也在彼此挂念中升温。

  这是一台不同寻常的元宵晚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一改往年传统,以歌舞、情景报告、配乐诗朗诵、现场连线等多种形式,聚焦疫情防控一线。观众们在不知不觉间泪流满面,被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深深震撼。

  “再凛冽的寒冬也阻挡不住春天的到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将胜利!”一个个不同寻常的音符、语言、画面,凝聚成爱的海洋、春的希望、胜的信念,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间,涌动在每一寸中国大地上。

  礼赞英雄,歌唱祖国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3个多月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发生了许多感天动地的故事,涌现出许多默默无闻的英雄。

  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循着心中的感动与热爱,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以歌、以心深情讲述抗疫故事,讴歌抗疫英雄,讴歌祖国母亲。

  “阿弟/鼠年大年初一/八十岁的母亲抚摸着电视荧屏上的你/援鄂医疗队的一百四十一分之一/母亲认不出全副武装戴口罩的你/认出了那个领誓的声音如此熟悉。”作家苏沧桑的《致逆行者阿弟》就是一首写给英雄的诗。该诗取材于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阿弟”的真实故事,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塑造了一位普通医务工作者崇高的形象。

  “我看不见你温柔的面孔,却看得见你美丽的眼睛。我看不见你甜美的微笑,却看得见你忙碌的身影。”作曲家张千一与应急总医院医生、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袁英联合谱写的《天使的身影》,以庄重肃穆的合唱咏叹医护人员神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我们的速度正在分秒之间被创造/这是领袖的速度,就在第一时间/那坚定、自信、有力的声音传遍了/祖国的大地、森林、天空和海洋/创造这一速度的领跑者永远站在最前列/这是人民的速度,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每一个公民都投入了没有硝烟的战斗/任何一个岗位都有临危不惧的人坚守/这是体制的速度,一声声驰援的号令/让无数支英雄儿女的队伍集结在武汉。”作家吉狄马加在长诗《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中,以激昂澎湃的文字喷薄出奇迹的力量。

  世界各国最初的民族史诗,无不是英雄史诗。人类最伟大的文艺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文艺工作者以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与时代同声相应、与病魔隔空博弈,与人民心手相依,用真爱抚平创伤,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以艺术高蹈英雄的荣耀、时代的辉光。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仍在进行,相信中华儿女的抗疫壮举必将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造力,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为中华民族精神大厦巍然耸立再添动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再献华彩篇章。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