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读书

读书就是修行 10位荐书人推荐10本好书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2020-04-28 10:27:04
分享: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之后,我们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在读书日浓郁的阅读氛围中,“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二期的10本好书新鲜出炉。

  本期推荐的这10本送读好书,有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简练而深刻的中国通史杰作《中华史纲》,有让人感受到爱与美的《青铜葵花》等等。

  读书就像修行,让你能时时仰望星空,汲取前行的力量。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快抓住明媚春光,尽情悦享书香吧!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这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也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荐书人说

   张继军(重庆市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

  广大青年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这本书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黄土高原,在山沟沟里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历史画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阅读此书,我们可以在回望历史中,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和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而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这一段知青经历,更是为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鲜活教材,是当代青年励志成才的最好典范。

   《中华史纲》

  作者:李定一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简练而深刻的中国通史杰作

  每个人都应该以历史为根,如此才能知自己、知时代、知天地。《中华史纲》是台湾当代知名历史学家李定一创作的中国通史杰作。作者独具匠心地将中华历史划分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创始与发展、新陈代谢等6个时期,对几千年的史事进行了浓淡分明的叙述。该书简练而深刻,是一部大众愿意读、读得懂、读得下去的中国通史杰作。

   荐书人说

   郑劲松(西南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读史明志明理,可谓鉴往知来。在近年走俏的各类通史类图书中,重庆铜梁籍的台湾历史学家李定一所著《中华史纲》,是一本角度新颖独到、文风简洁优美、充满思辨史观的通史佳作。

  该书将“支离破碎”的历史事件与错综复杂的人物,置于历史逻辑的架构中,串接成一个整体,不仅仅写王朝更替、社会制度变迁等大历史,也写百姓生活的小历史;不拘泥于所谓的盖棺定论,而是试图根据翔实的史料,作出符合历史场景、语境、情境的分析判断。通读这本《中华史纲》,读者会随着作者的笔触,感知中华文化何以自信的底气。  

关键词:修行 读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