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交15800元“消防考”包过?当心被套路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4-27 12:03:55
分享:

  线上报名北京国太培训机构的网课,说学历不符合也能代报名、包过、帮找挂靠公司,交了15800元。后来知道人社局明确说学历不够肯定不能参加考试,企业代报是违法的,现在退费遭拒,被拉黑了。

  @“AAAAA”

  本报讯(记者李凯丽)“考一级消防注册工程师,零基础可学,学历不符合可通过企业代报名。”“一年挂靠费15万元,免费推荐挂靠单位,总裁班不过可退费。”趋之若鹜的“消防考”让很多人入了“坑”。近日,新浪微博网友“AAAAA”就向晚报官方微博反映了自己入坑的遭遇。

  网上利益诱惑 接连入坑

  4月24日,记者联系到网友“AAAAA”。去年11月份,他在网上刷到一条视频说,考取一级消防注册工程师后,挂证年收入15万,全职可达30万。“我觉得不错,就从网上找到北京一家名叫国太的培训机构。几天后,我交费3888元,参加普通班课程,通过APP 网课的方式开始学习。”

  “AAAAA”是中专学历,他也曾质疑自己不具有考试资格,“按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才能报考,但该机构称可通过企业代报的方式,他们全权负责报名事项,我就信了。”12月底,一名胡姓老师负责他的学习事宜。“他反复忽悠我报总裁班,也就是包过班,他说今年是能考的最后一年、包过班限制人数、有内部渠道的核心答案、免费推荐挂靠公司,在他一套话语的煽动下,我又交了11912元,还通过一个微信公众号签了协议。”至此,他总共交付了15800元。

  得知代报违法 退款遭拒

  3月中旬,一位老乡通过微信联系到“AAAAA”,告诉他被国太骗了,然后把他拉进一个300多人的维权群,300多人的维权群里,有20多个河北人。这时他才意识到,立即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咨询,“人社局明确说学历不够肯定不能参加考试,企业代报是违法的。”如梦初醒的他联系该机构要求退款,但对方称根据协议规定不退费,若考了没过,才能退费。随后,网友被胡姓老师拉黑。“目前,唯一能联系上的就是网课班主任,他说只负责学习,其他一概不管。而售后称只能考了没过才能退款,后来再也打不通电话了。”

  “AAAAA”称:“我根本不敢去考试,只有姓名、身份证是真的,其他学历、企业等信息都是假的,若参加考试会影响个人征信,我的车贷都会受影响。”近日,网友报案,并在百度贴吧发表了自己的经历。

  “据我所知,保定有很多人在准备这个考试。目前,已经有600多人浏览了我的文章,也有人留言说遭遇了同样的骗局。”网友表示:“钱被追回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我仍积极报警、发贴,就是希望更多人知道这个骗局,别再信企业代报。”

  通过网友提供的协议信息,记者电话联系到该公司负责监督投诉的工作人员,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她始终未正面答复,只说由售后负责,而售后的电话却一直未能接通。同时,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网络上存在很多疑似培训骗局的信息。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