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中诚晶典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共画社区“同心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明 赵薪鑫
2020-04-20 15:56: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明 赵薪鑫)从2018年成立社区服务中心开始,一年半的时间摸清1000余户居民情况;从今年春节期间到现在,疫情期间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赵蕊的“成绩单”上,是一个大写的“优”字。

  “曾经我只要跟在社区书记的后头跑就行,现在却要独当一面,虽然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心理准备,但有时候仍旧觉得很有压力。”今年33岁的赵蕊在2018年上任中诚晶典社区书记。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到社区党支部书记,身份的转变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赵蕊在工作。 赵薪鑫 摄

  一通电话缩短社区与居民的距离

  “年轻有时候就是压不住火,前一阵子因为疫情管控的事,有一位居民跟我们工作人员闹过一点不愉快。”赵蕊说,当时因为办理出入证的材料不齐无法办理,双方吵了起来。赵蕊急忙赶到现场处理问题,安抚双方的情绪。

  “居民可以冲我们发火,但是服务居民的事儿,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都是大事。”赵蕊总是耐心地给同事们讲社区和居民是心连心,应该拉进距离而不是拒之门外。在事情妥善处理后,赵蕊偷偷地给办理出入证的那位居民打了一个道歉电话。这个举动,让居民深受感动,对当时激烈的言语非常懊悔,并希望她能代自己向工作人员致歉。

  一份坚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着急返京,想做核酸检测,可是不知道该怎么办!”疫情期间,一位居民到社区大厅找到赵蕊,向她描述着自己所处的困境。听罢,赵蕊立即拿起电话联系街道办事处,通过多番沟通为居民联系好了医院,帮助居民顺利回京复工。这件小事仅仅是赵蕊“为居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社区工作中,她总是竭尽所能满足居民的需求。社区每一名党员的学习资料,她总在印好后第一时间送“学”上门;老年居民的高龄补贴,她都会一家家的送“钱”上门;疫情防控期间,她又坚持送“宣传”上门,送“菜”上门……凡是能让居民少跑腿儿的,她都尽力“上门服务”。

  “只要我们坚持做好每一项服务,就能让每一位居民真正感觉到‘社区就是我的家’。”这是赵蕊对同事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共建共治共享 共画社区“同心圆”。 赵薪鑫 摄

  一个愿望勾勒出社区“新蓝图”

  在破解谁为居民服务,怎样服务的这道题时,赵蕊给出了“和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答案。而解题过程,就是组织融合、队伍融合、阵地融合、文化融合。

  近年来,该社区围绕“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品牌”的宗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火如荼。2019年元旦期间,社区组织了以“相亲相爱 和谐晶典”为主题的迎春联欢会。联欢会上,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互动联欢,凝聚了社区的向心力。

  “这里是阅览室,假期还可以为孩子们举办读书分享会……”“这里是儿童沙盘心理工作室,主要是为了未成年人心理教育……”“这里将来可以做共享农场,家长可以带孩子感受自然,享受亲子时光……”赵蕊详尽地介绍着社区每一个功能室的作用,描述着在她脑海中构想了无数次的社区未来的样子。

  “我计划把社区打造成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书香社区,希望每一位居民都能从中受益。”她说。

  整个社区加上赵蕊在内,一共只有5名工作人员。除了赵蕊,剩下的全是“90后”,平均年龄28.5岁,最小的只有24岁。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用激情与社区居民共同画出幸福生活“同心圆”。

关键词:保定,社区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