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陈振怀:战“疫”一线“硬核”院长的暖心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4-18 17:12:00
分享:

陈振怀在疫情期间接受媒体采访。(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采访到陈振怀,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作为保定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市人民医院的院长,陈振怀在带领团队完成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之后的这段时间里,仍然忙得不可开交。在整个采访期间,他的电话常常响起,文件也不停地被送到案头。无论是战疫情,还是如今繁忙的工作,陈振怀评价自己就是“做好服务”。

  从闻令而动,冲锋在保定战“疫”一线,到32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健康出院,再到如今医院正常复诊,陈振怀和他的“战友”们倾尽心力,不负重托。

陈振怀整理文件。 刘鑫鹏 摄

  兵贵神速

  闻令而动,兵贵神速。

  疫情发生后,陈振怀和全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医院紧急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取消春节假期,24小时全天坚守在岗,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

  “最难的就是刚开始的阶段,因为没有经验可循。”陈振怀回忆,尽管如此,但得益于参加过非典、H1N1甲流、禽流感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的丰富经验,他在医院改造、物资采备和医务人员培训等巨大而烦琐的工作中,运筹帷幄,细致部署。特别是从接到通知,立即召开院内紧急会议,到完成医院隔离病区初步改造,仅用时3个小时。

  “空中医院”平台的建设让陈振怀尤为满意。

  保定市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伯勋介绍,1月20日,该院接到通知后,迅速进入备战状态。院长陈振怀考虑到此次疫情主要是以呼吸道传播为主,要求信息中心立即调整远程会诊中心平台方案,将远程会诊设备接入到负压病房,解决一线医护、患者、会诊专家多方视频通信共享和病历问题。

  对此,保定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中医专家组组长牛建海颇有感触:“从中医角度讲,这次疫情我们称之为‘温病’。‘温病’以舌苔变化为主要的判断病情依据,再通过听病人声音,望病人气色,询问病人的身体状况,来综合判断病情。如果没有远程会诊的技术支撑,我们不进病房很难做出精准的中医诊疗方案。”

从1月20日开始,陈振怀就一直坚守在医院,春节也没顾上吃顿饺子。爱人时刻牵挂,在正月初五为陈振怀和“战友”们送去了爱心饺子。 网络截图

  “疫”路同行

  在这场战“疫”中,保定市人民医院560余名工作人员投入到战斗中。其中,一线梯队人员155人。

  医务人员在一线“冲杀”,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这是陈振怀压力最大的事情。

  在陈振怀办公桌正对面的墙上,贴着一张“小声点,淡定!”的提示纸。“我自己脾气有些不好,容易着急。”他笑道,“但越是这时候我越不能着急,大家还得指着我服务呢。”

  “服务”,这是陈振怀对自己的定位。

陈振怀正对面的墙上贴着“小点声,淡定”,时刻提醒自己。 刘鑫鹏 摄

  从1月20日,保定市人民医院8名医生、8名护士组成的第一梯队进驻隔离区开始,每次有队伍“出征”,陈振怀都要亲自为他们壮行,一次又一次地看他们穿脱防护服的流程,一次又一次地叮嘱他们注意事项。临分别前,大家会将手放在一起共同加油,拥抱鼓劲。

  想起当时的情景,早已解除隔离,正常工作的综合ICU医生冯洋仍然热泪盈眶。“陈院长当时和我们每一个人拥抱,嘱咐我们注意安全。”冯洋哽咽着说,进入隔离区后,她给陈振怀发短信表决心,“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但陈振怀最希望的是大家能够平平安安回来,“他就像父亲一样,时刻牵挂着我们”。

  不仅在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安慰,陈振怀还时刻想着为一线人员在工作上减负。他常常工作到凌晨才去休息,坚持“把工作做好,把服务做实”。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应该接收到数百个文件了吧。”保定市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李福建告诉记者,对此,陈振怀会对每个文件进行梳理,分门别类,然后再把内容精准下发到每个对应的部门,“他让我们清楚地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一线人员的工作负担。”

保定市人民医院远程中心内,陈振怀等人视频连线祝福徐大爷生日快乐。 刘月明 摄(资料图)

  有备无患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作为原保定市传染病医院,如今已经更名的保定市人民医院相对于其他综合类医院,在传染性疾病防治的战场上仍然具有一定优势。

  疫情之初,当各方出现医疗物资紧张的时候,保定市人民医院物资却相对比较充足。

  做了10余年传染病医院院长的陈振怀就是这个战场的“定盘星”。

  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怎么样?患者的营养餐是否能够保障?大家的心理状态最近如何……只要关系战“疫”大局,陈振怀事无巨细,都要了解。

  来自高阳县的徐大爷是新冠肺炎患者,被收治到保定市人民医院。他的老伴则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县里接受隔离。经过悉心治疗,徐大爷很快治愈。临出院前,担心老伴健康的徐大爷却高兴不起来。

  了解情况后,陈振怀和专家组成员迅速与徐大爷的家属取得联系,视频连线了他的老伴和家人进行通话,让老人放心,安心养病。得知出院当天还是徐大爷的生日,陈振怀一行人又专门买了蛋糕和鲜花,为他贺寿。

  一段视频、一捧鲜花、一块蛋糕、一句祝福,让老人放了心,也拉进了医患间的距离。临分别前,徐大爷留下陈振怀的电话,激动地说:“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天天精心照顾我们。你们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永远感谢你们!”

  保定新冠肺炎患者曹女士出院前的一段感言视频火遍全网。“医生、护士对我像亲人一样,还有后厨的大厨们为我挑着花样做菜做饭。”曹女士激动地说,“你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再看这段视频,陈振怀仍然十分激动,红了眼眶:“我们的医务人员奉献了太多。他们所做的一切,值得受到最高的礼遇,最大限度的关心爱护。”

陈振怀办公室盛开的兰花。 刘鑫鹏 摄

  “硬核”复诊

  在陈振怀办公室的窗前,兰花开的正艳。

  陈振怀告诉记者,他曾多次祈祷,待这盆君子兰绽放的时候,保定的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最终,花随人愿。

  从2月2日,首批2例患者治愈,到2月25日,32例患者全部出院,保定市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彼时,陈振怀的这盆兰花已经盛开。

  休整过后,经过专家组验收、上级单位批准,3月17日,保定市人民医院正式复诊。

  复诊当天,保定市人民医院领导为重返工作岗位的医护人员一一送上鲜花。陈振怀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庄严宣誓,并举行了唱院歌、升院旗活动。

  “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复诊方案。”陈振怀介绍,院内仍设有隔离病区,并新建9间负压病房,“在‘外抓输入,内防扩散’的大局下,我们随时做好了输入性患者救治的准备,同时也要承担起满足人民群众正常医疗需求的工作,一手抓诊疗、一手做救治”。

  同时,陈振怀向广大群众倡议:随着人员流动增多,防控任务更加艰巨。大家要进一步加强自身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用实际行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争取早日夺取最终胜利。

陈振怀在校园进行知识讲座。 刘月明 摄(资料图)

  “委员”担当

  除了保定市人民医院“当家人”的身份外,陈振怀还是保定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员。立足工作实际,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尽责履职的体现。

  陈振怀说:“非典之后,我们国家出现过多次传染病疫情,但都控制得很好,这也体现了我们的进步。但这次疫情,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

  从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到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设施设备的储备,再到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针对这次疫情,陈振怀思考了很多,也希望能为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陈振怀曾获“结核病防治时代先锋”荣誉称号。 刘鑫鹏 摄

  另外,青年人的健康成长也是陈振怀一直关心的问题。

  为此,在2019年底,由保定市传染病医院、市疾控中心专家组成的“防艾宣讲团”先后走进13所驻保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系列宣传活动,近20万师生参与其中。陈振怀任“防艾宣讲团”团长。他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学生欢迎。

  临近采访结束,陈振怀的电话又响了起来,是邀请他进高校开展《校园如何防控新冠肺炎》讲座的事情。

  电话里,对方调侃,这是公益讲座,可不给费用……陈振怀笑道:“这种好事,我掏钱都愿意干……”

关键词:保定,医院,战疫,硬核,服务,陈振怀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