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环保

一群苍鹭飞临易县 生态好鸟儿留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4-13 11:46:08
分享:

  展翅高飞。 史建方 摄

  欢迎回来。 史建方 摄

  衔枝筑巢。 史建方 摄

  本报讯(记者葛淑霞 通讯员冯英华)近日,徐水区摄影爱好者史建方在易县牛岗乡白沙河旁边的悬崖上发现一群苍鹭,用镜头记录下它们的优美身姿。

  2018年开始学拍摄鸟类的史建方,一年多的时间,他已经对本地的几十种常见鸟类有了基本的了解,不仅能够准确叫出鸟的名字,还能说出鸟的特征、生活习性、保护级别等相关内容。

  3月21日,史先生到易县游玩的路上无意中发现这群苍鹭:“其实有两群,一群有10只左右,他们正在搭窝。”同时,他提醒大家:“苍鹭一旦被惊扰就会离开,几年不会再来,希望大家不要打扰它们。我们要爱护鸟类,看一个地方生态好不好,鸟儿是最好的评估师,生态环境好了,自然就能吸引鸟儿安家落户。”

  当天,看见十几只苍鹭在上空向南飞去,场面十分壮观,史先生抓住机会,悄悄地躲在远处,搜寻苍鹭的踪影。那天他忍着饥饿,耐心等待,用整整一天时间,才捕捉到苍鹭起舞、筑巢的各种优美瞬间。

  “现在正是苍鹭的繁殖期,崖顶上有一只苍鹭正在孵化,中部分布着八九个巢,都有苍鹭在活动,或在搭建巢穴,或静卧在巢中,或引颈眺望。留在巢里的苍鹭是雌鸟,叼着树枝回巢的是雄鸟。每当苍鹭回来时,留巢的苍鹭有的伸出头颈鸣叫欢迎,有的急忙接过树枝搭巢,着实感人。”采访时,史先生兴奋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另外,大家都知道,苍鹭还叫长脖儿老等。据说,是因为苍鹭经常长时间在水里站着不动,并且是以一脚站立,另一只脚缩于腹下,站立数小时之久而不动等待小鱼的出现,“老等”的名字由此而来。

  ■相关链接

  苍鹭又称灰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欧亚大陆与非洲大陆的湿地中极为常见。苍鹭为大型水边鸟类,头、颈、脚和嘴均甚长,因而身体显得细瘦。上体自背至尾上覆羽苍灰色;尾羽暗灰色;两肩有长尖而下垂的苍灰色羽毛,羽端分散,呈白色或近白色。通常在南方繁殖的种群不迁徙,为留鸟,在东北等寒冷地方繁殖的种群冬季都要迁到南方越冬,春季迁来繁殖地的时间多在3月末4月初。孵化时间为25天左右。苍鹭主要以鱼虾、蛙类、蜻蜓幼虫等为食,幼鸟40天左右离巢飞翔,在我国比较常见。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