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满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保定满城区白龙乡20余家鱼池饭店被拆除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4-08 11:41:19
分享:

  本报讯(记者宋文雅 通讯员马赛)4月4日,在满城区白龙乡北水峪村,拆除的违建垃圾正被一车一车地运走,同时,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一斗一斗的淤泥和杂草从河底捞起,倒进旁边一辆辆清运车内。在此次河道整治过程中,白龙乡共拆除20余家鱼池饭店,河道两旁正逐渐恢复出应有的容貌。

  记者了解到,先前,白洋淀上游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在白龙乡督察过程中,发现了漕河沿线鱼池饭店违建污染严重,并责令水利部门和白龙乡进行整治。然而,白龙乡的鱼池饭店由来已久,自1999年至今,在东龙门、西龙门、南水峪、北水峪境内陆续建有鱼池饭店34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垂钓、游玩、农家饭为一体的农家乐产业。依托境内峡谷、水库等自然资源,游客络绎不绝,饭店经营者们多数由此获得了较大经济效益,整个农家乐产业也为周围各村创造了200余个工作岗位。然而,随着发展,曾经思维超前的农家饭店经营者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断修建房屋,圈占河道,扩大规模,且制造了大量餐厨、粪污废弃物,损害环境的同时,也给行洪安全造成了隐患。

  据白龙乡负责人介绍,面对此次集中拆除,部分饭店业主抵触情绪严重。对此,白龙乡与水务局一起,对各家鱼池饭店进行了细致走访调研,逐户拟定了拆除方案。随后,该乡对拟定拆除的鱼池饭店发放了《致白龙乡鱼池饭店业主的一封信》,灵活拆除尺度,鼓励自拆、助拆,最大程度减少业主财产损失,积极帮助失业农民工联系寻找新的就业岗位。

  据工作人员统计,该乡先后下发自拆、强拆通知3次,认真向饭店业主讲形势、做工作。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走访座谈,白龙乡与满城区水务局、公安局、执法局、卫计局等多部门协调配合,对东龙门、西龙门、南水峪、北水峪20家鱼池饭店进行了集中拆除取缔,拆除面积近百亩,建筑垃圾超万方。

  自4月3日起,该乡开始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逐步恢复绿化,同时对该段河道进行清淤工作。随着垃圾逐渐被运走,河道两旁正逐渐恢复出其应有的容貌。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