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文明办“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4-01 15:13:50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践行低碳生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崇尚节约、绿色的生活方式,保定市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节约能源,践行低碳生活

  从自身做起,节约用电、用水,适度使用空调,减少办公耗材以及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避免“白昼灯”“长明灯”,防止“长流水”;坚持绿色出行,少开私家车,多采用健步走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能源资源的浪费;倡导勤俭节约,自带水杯、餐具、购物袋、洗漱用品等,不使用一次性物品,养成合理消费、健康消费的生活习惯。

  二、进行垃圾分类,加强环境保护

  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理念,从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入手,正确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并按标识分类投放,做到主动分、习惯分、准确分,坚决杜绝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敢于劝导抵制一次性办公和生活用品的过度使用和垃圾过量产生等浪费现象, 敢于批评制止垃圾乱丢乱扔、混装不分类、不按要求投放等不良行为。

  三、文明用餐,抵制铺张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主动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讲究餐桌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营造良好餐饮文化环境;倡导分勺分筷,分餐进食,践行文明用餐新风尚。抵制对高档食材、野生动植物以及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

  四、树立勤俭家风,弘扬传统美德

  要牢固树立“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时代家庭理念,宣传推广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方面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崇尚节俭,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家庭成员理性消费、健康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勤俭节约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自觉行动和习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绿色结伴同行,让我们用文明、环保、低碳、节俭的健康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一份贡献,让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在全市蔚然成风!

  2020年3月31日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