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长城原创

保定北湖公园:湖光春意浓 赏鸟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3-24 18:53:00

  北湖公园的“原住民”——黑水鸡在水中嬉戏。 “观鸟人”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阳春三月,在位于保定市竞秀区的北湖公园,芦苇新绿,春意盎然。湖面水波荡漾,一群一群的黑水鸡在这里嬉戏觅食,清脆的叫声此起彼伏,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北湖南岸,每天都有十余名摄影爱好者架着各种“长枪短炮”一字排开,专注地捕捉水面上各种鸟儿的灵动瞬间。

  到北湖拍鸟,到北湖看拍鸟,几乎成了近两年北湖沿岸一道标志性的风景。

  北湖的“原住民”——黑水鸡。 “观鸟人” 摄

  保定市园林局北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北湖公园水面的野生鸟类在2015年左右开始出现,从最初的二、三十只,到去年增加至近300只,大部分是黑水鸡。近年来,在北湖出现过的野生鸟类有黑水鸡、小䴙䴘、鸳鸯、翠鸟、苍鹭、白鹭、棕背伯劳、绿头鸭等十余种。春季主要是黑水鸡和小䴙䴘在这里栖息。黑水鸡被大家称为北湖公园的“原住民”。

  因北湖野生水鸟越来越多,也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专门前来拍鸟,俗称“打鸟”。天气好的时候,这些摄影爱好者沿北湖岸边排开,各种长焦相机对准水面,随着飞鸟起落,快门声音此起彼伏,甚是壮观。

  摄影爱好者们齐聚保定北湖公园。 “雨中百合” 摄

  “打鸟”渐成规模,有部分常年在北湖“打鸟”的摄影爱好者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北湖摄影微信群”。群主“雨中百合”介绍,这两年,北湖公园的野生鸟类越来越多,来这拍鸟的人也就多了起来,去年渐成规模。有时候,唐山、任丘等地摄影爱好者也会特意到北湖公园来拍鸟。

  在北湖公园戏水的黑水鸡。 “一路阳光” 摄

  据资深拍鸟摄影爱好者“一路阳光”介绍,春天的北湖公园,是黑水鸡的世界,间或有少量小䴙䴘。此时正是黑水鸡求偶的季节,追逐、嬉戏、觅食、酣战,场面活跃有趣,加之黑水鸡颜色对比鲜明醒目,拍出来的照片极为漂亮。

  在北湖公园戏水的黑水鸡。 “雨中百合” 摄

  除了黑水鸡、小䴙䴘,被拍鸟人称为“小翠”的翠鸟,今年也偶有出现。“一路阳光”说,遗憾的是,去年占尽北湖风头的鸳鸯今年还没有出现。

  在北湖公园戏水的小䴙䴘 。 “秋海” 摄

  拍鸟需要极大的耐心,有时候需要蹲守一天甚至几天才有可能拍出满意的照片。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北湖公园拍鸟的摄影爱好者时有佳作出炉。近日,中国最大的以野生鸟类摄影为主的生态类门户网站“鸟网”上,微信名为“墨香”和“雨中百合”的两位拍摄者上传的北湖黑水鸡的照片先后上了首页精华版。

  在北湖公园戏水的小䴙䴘。 “秋海” 摄

  保定市园林局北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北湖公园是该市城市沿河水系景观主要组成部分,沿黄花沟水系而建,东起阳光大街,西至乐凯大街,水面面积约有16.5万平方米。野生鸟类更多的活跃在朝阳桥至向阳桥之间的开阔水面上。近年来,他们从植物养护、秩序维护、河面水道垃圾清理、野生水鸟保护等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致力于让北湖成为保定市北部园林一景。同时,在此呼吁,希望来此游玩观赏的市民,保护野生鸟类,守护我们共同的生态家园。

  黑水鸡在湖面打闹嬉戏。 “雨中百合” 摄

  抓拍的小䴙䴘,每一帧都是风景 。 “观鸟人” 摄

  黑水鸡在湖面互相追逐。 “雨中百合” 摄

关键词:保定,春意浓,赏鸟
责任编辑:刘鑫鹏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