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故事

红色故事——《聂荣臻与美穗子》

来源: 城南庄纪念馆  作者:
2020-03-10 11:53:00
分享:

宣讲人:城南庄纪念馆 贾丽

  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收看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红故事系列节目。今天,由我馆讲解员贾丽立为大家带来红色故事——《聂荣臻与美穗子》。我们都知道,战争是残酷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多少骨肉同胞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多少革命先烈奋勇杀敌、血洒疆场。面对侵略者,我们的将士同仇敌忾、保家卫国,而面对战乱中的敌国孤女,我们的聂荣臻司令员放下成见,细心呵护羸弱幼童。人性的光辉冲破战争的迷雾硝烟,在满目疮痍的战争废墟上开出了美丽的小花。

   聂荣臻与美穗子

  在百团大战中的井陉战场上,八路军战士从战火中救起了两个日本小姑娘。当聂荣臻司令员得知这一消息后,让他们赶快将孩子送到指挥部。半天工夫,两个日本孤女坐着箩筐来到了指挥部。大一点儿的,有五六岁了。小一点的,才几个月大,头和脚跟处受了伤,裹着纱布。两个孩子在指挥所停留期间,吃过中国农妇的乳汁,喝过八路军叔叔熬的玉米面糊糊。同时也感受到聂荣臻司令员父亲般的关怀。

  

  美穗子得到悉心照顾

     聂荣臻司令员很喜欢这两个孩子,可是边区战事频繁,而且环境太艰苦,照顾他们有不少困难。考虑再三,聂荣臻司令员决定将她们送还日方。深夜,在昏暗的油灯下,聂荣臻司令员给日军官兵写的一封信。他写道,“日阀横暴,侵我中华,中日两国人民死伤残废者不知凡几……此次我军进击正太,带来日本弱女二人……徬徨无依,情殊可悯,请转其亲属抚养,幸勿使彼辈无辜孤女沦落异域,葬身沟壑而后已……”孩子走的那天,聂荣臻司令员依依不舍地抚摸着孩子,再三叮嘱着老乡,在路上一定要照顾好他们。

  

  美穗子与妹妹离开指挥部

  时光飞逝,百团大战40年后的1980年,在中日媒体的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这个孩子。她的名字叫美穗子。1980年秋天,应聂帅邀请,美穗子和丈夫以及三个女儿从日本来到了中国。7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见到再生父亲聂荣臻元帅,美穗子忍不住呜呜地哭出声来。她上前几步,紧紧握住聂帅那双温暖的大手,弯下身子。以额头深情的触摸,用日本最高的礼节表达对聂帅的感激之情。

  聂荣臻与美穗子四十年后的见面

  1999年11月,在聂帅百年诞辰之际,美穗子一行来到聂帅故乡江津。在给聂帅铜像敬献的花篮缎带上,她深情地写道:“您的女儿献给敬爱的爸爸。

  从这个小故事中,我们看到了聂荣臻司令员人性中美丽的一面——善良、仁慈、包容,在战火纷飞的岁月更显弥足珍贵。战争是残酷的,但人性的光辉不会被战争所遮蔽,它总会露出耀眼的光芒照亮我们的心灵。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