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涞水胡家庄乡:做好2万亩耕地春耕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玮 程卫民
2020-03-03 19:30:14
分享:

  农机手驾驶旋耕机耕地。 王玮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王玮 程卫民)“现在正是种植大棚蔬菜和地膜土豆的时候,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抓住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今年,我准备扩大大棚蔬菜的种植面积,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3月3日,涞水县胡家庄乡京涞草莓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月超正在大棚里修剪草莓秧苗。

  春雨润物,气温回暖。近日,涞水县胡家庄乡的田间地头,村民们耕田翻土,浇水、施肥、盖膜、搭保温棚等,一派春忙景象。

  村民对已种植10天的圆生菜进行定期管理。 王玮 摄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备耕春种的重要时期。胡家庄乡是涞水县农业大乡,一年两季耕种,主要种植土豆、花生、萝卜等蔬菜和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以及大棚草莓和露天草莓种植。全乡耕地面积22000多亩。现在正是种植地膜土豆和大棚蔬菜的最佳时期,该乡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京涞草莓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月超在大棚里修剪草莓秧苗。 王玮 摄

  胡家庄乡在大力保障春耕生产的前提下,提高农户的科学防范意识,要求大棚定时消毒,提倡错峰耕种,尽量减少春耕生产中的人员聚集。

  对于农户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用品,胡家庄乡采用因地制宜、因事施策的方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农资供应充足,春耕生产有序推进。乡政府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与特点,及时对接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农户进行科学春耕春种。

  胡家庄乡西武泉村种植好的地膜土豆。 王玮 摄

  同时,胡家庄乡打通春耕生产物资及农产品运输阻碍,保障春耕生产所需的农用物资正常合理流动,确保农资和农产品运得来、供得上、产得出。

关键词:涞水,春耕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