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五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范钊 梁栋
2020-03-03 12:06:57
分享:

涿州方方电子MEMS芯片产业化项目正在生产。 邢占山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范钊 梁栋)2月26日,位于涿州松林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耐世特凌云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复工复产。这是一家主要供应欧洲大众和墨西哥大众的汽车驱动轴生产企业,也是众多扎根涿州、服务海内外的企业当中的一员。

  过去一年来,涿州围绕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协同发展功能新区”的总目标,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按下产业升级“快进键”,打造“五大产业集群”,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

  打造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发挥驻涿央企、京企众多的优势,汇集总部产业项目。总投资23亿元的中石油东方高性能计算机中心、总投资35亿元的京能热电联产项目已投入使用。一期投资60亿元的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启动实施了13个高新产业项目建设。中冶集团总部基地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浪潮大数据产业服务基地、千喜鹤总部、歌华有线智慧云中心等项目也相继落户涿州。

  打造高端制造与科技研发产业集群。以凌云集团为龙头,引领传统产业换档升级,建设起先进金属材料涂镀国家工程实验室、燃烧机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中心。投资3.36亿元的涿州方方电子MEMS芯片产业化项目、航天模塑、非晶带材及器件、药芯焊丝及特种焊材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

  打造医养健康产业集群。投资28亿元的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已运营,投资62亿元的解放军总医院涿州保障基地主体完工。元森制药生产基地项目、中核集团靶向诊疗药品研发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取得实质性进展。解放军301医院、北京东直门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与涿州市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建设涿州国际健康产业园提供强有力支撑。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保定(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已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2+4+N”产业合作格局。作为河北唯一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农业大学总投资7.6亿元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已于去年8月底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竣工。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涿州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突出生态支撑,做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先后引入华侨城涿州城市客厅、凤凰卫视集团艺术客厅、梦东方·传奇小镇、新华联集团拒马河水镇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同时,涿州实施“六个一”保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市级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坚持为各项目量身定制全周期流程图,每周调度项目进展,确保项目有效落地。

  2019年,涿州市共谋划推进重点项目40个,其中省、保定市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813.2亿元,已完成投资80.9亿元,在保定市排名第一。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